电子竞技员被认可 人社部发布13项新职业

田进2019-04-03 16: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3日,经济观察报从人社部获悉,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三部门发布了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1999年,中国颁布了首部大典,共收录了1838个职业。此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社会上涌现的新业态亟待在国家层面上予以认可规范。

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应运而生。

据了解,首次新职业信息发布工作始于2004年,至2009年,累计发布了12批次120多个新职业。2015年7月,中国亦颁布了2015年版大典。2015年版大典颁布后的近4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滋生孕育出新职业,新职业信息发布工作亟需新一轮的重启。

人社部表示,此次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水平具有较高要求,13个新职业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方面是信息化的广泛应用衍生新职业。如在近几年,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基于计算机的竞技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职业化势在必行。

其次是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随着工业机器人在传统一、二产业的大量使用,对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的需求剧增,使其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一线的新兴职业。同时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利用无人机完成一些人类难以完成的高难险和有毒有害工作成为可能,如通过无人机可以进行植保、高压线缆和农林巡视等。

三是产业结构的升级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近几年,随着中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形成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4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就此诞生。

人社部同时表示,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既有利于促进就业创业,同时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改革,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与社会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相适应。最后,还有利于完善中国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