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新零售市场竞争加剧 永辉云超、云创核心合伙人对调

海若镜2019-04-03 16:37

(图片来源:永辉超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海若镜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永辉内部人士处获悉:永辉超市副总裁、大供应链事业部负责人张豪,调动至云创负责永辉生活业务,目前永辉内部尚未发文。4月1日,永辉超市的一则人事公告显示:永辉云创联合创始人彭华生,调动至永辉云超,作为核心合伙人分管云超二战区,即京津冀及东北三省的日常运营。

永辉云超主要包括全国600余家红标店、绿标店,及新近拓展的永辉超市mini店,是永辉集团的核心业务,属于“现金牛”。永辉云创则包括超级物种、永辉生活以及永辉到家等业务,定位为永辉创新业务单元,曾获今日资本、腾讯、创新工场等机构投资。

2018年12月,永辉云创在从永辉超市上市公司体系拆分后,云超与云创各自独立运作,永辉内部的组织架构调整、人才流动也备受市场关注。

张豪,1984年出生,26岁即加入永辉,在永辉被公认为继张轩宁、张轩松兄弟后的“永辉第二代领军人”,先后在筹建部、新业务投资部等核心部门工作;后担任永辉二集群生鲜供应链合伙人队长,推动永辉干货、蔬果、鱼肉品类的产地源头直采,其创新能力获得内部认可,成为永辉披露高管名单中最年轻的一位。在一二集群合并后,其负责操盘永辉大供应链事业部。

此前,张豪曾参与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等生鲜供应链业务,对新零售并不陌生。此次加入云创负责永辉生活,其可能会在生鲜供应链、营运等方面提升永辉生活的经营能力。

同时,彭华生从永辉云创体系重回云超,据永辉官方回应:“是正常的人才流动,云创与永辉超市旗下各业务线一直有包括人才交流在内的诸多合作”。

彭华生是永辉体系的“老兵”,从2001年进入福建黎明店、至今已有18年。2008年永辉打算走出福建,拓展北京业务时,其就被张轩宁派去打头阵、作为北京大区经理,开出北京六里桥店、鲁谷店、旧宫店等;在北京打下基础后,又负责拓展河北、天津地区,其对华北地区零售市场、用户消费习惯颇为熟悉。

另外,2015年永辉创立云创业务版块后,彭华生跟随张轩宁,逐步接手永辉生活这一新业态。永辉生活曾受到“投资女王”徐新青睐,其从最初的“会员店”模式,到店仓合一、线上线下融合的生鲜便利店模式,再到剥离线上业务、专注小店经营模式,永辉生活商业模式几经更迭,以探索生鲜小店持续盈利模型。

永辉生活与目前永辉超市的新业态“永辉超市mini店”在选店、营运、供应链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如店铺面积在500㎡以下、主张“小而全”、定位社区生鲜基站等。此次彭华生回归云超华北、东北区域,应是将大超运营经验与永辉生活探索,进行新的迁移。

尽管永辉在目前国内零售市场已占据一席之地,但其仍颇具危机意识。在2019年初的永辉年会中,其新任董事长李国分享了当前市场情况,认为“没有想象中乐观”,并举了两个例子:

一是超市行业必争的“春节档”,呈现出“节前门店发市周期越来越短、越来越陡;节后从初五开始,直线退市的局面”,生意机会来得慢、去得快。

二是远郊门店的危局:春节期间,永辉日均销售额小于50万的门店占比,从2017年的48.3%上升到2019年的62.9%;日均销售额80万以上的门店占比,则从2017年的16.1%下降到2019年的9.5%,销售成长均出现下滑。

面对如此挑战,云超实施的组织变革是“经营权下放、强化腰部”,并自建小程序、发展永辉超市mini新业态,尝试跑通到店、到家一体的模式。

同时,永辉云创新业务的尝试也在继续,与腾讯合作在福建开展”到家”业务。尽管在生鲜新零售领域,云创同时面对来自大润发、盒马鲜生、朴朴超市等多维度的竞争,业绩承压,但其官方表示:“云创有接近80家超级物种、500家永辉生活,到家是非常重要的业务场景补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