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200人围攻如风达总部讨薪,有供应商被欠了565万自称想跳楼

任晓宁2019-04-03 20:01

(图片来源:任晓宁/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3日,北京如风达快递亦庄总部,如风达的牌子仍然在楼上高高竖起,整栋楼里不见工作的人员,只有200多个员工、供应商讨薪维权的身影。这是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如风达快递公司现场看到的景象。

这些人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广州、西安,被如风达欠薪多则上千万元,少则数万元。

北京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老高从3月初就来如风达讨薪,他的公司被如风达欠了4个月款,总计565万元,他告诉记者,自从得知收购如风达的深圳通用物流公司因失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后,他现在绝望的“想从楼上跳下去”。

3月11日,如风达官方宣布暂停公司业务,快递业务全面停止。公告前后,被如风达欠薪欠款的人从全国各地赶来讨薪。据现场供应商及如风达员工不完全统计,如风达欠款接近7000万元。经济观察网记者想通过知情人士向如风达前后两任负责人求证,但没有得到同意。如风达巨额欠款谁来承担,讨薪人群目前还没找到直接对话的人,他们也将继续等下去。

如风达门口贴的催款通知书

如风达门口贴的催款通知书(任晓宁/摄)

“没人站出来说话”

4月3日下午,记者到达如风达总部时,现场讨薪人群有200多人。有供应商告诉记者,今天已经算人少了,前几天有500多个人围在楼里。

留下的都是欠薪、欠款较多的人。记者进行采访的会议室,前后进来十多个人,事后记者得知,进来的都是被欠了100万元以上的,“100万以下的都挤进不来”。

这200多人,大部分吃住都在如风达公司7、8层,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最多有人待了将近1个月。在7层,曾经坐满的上百平米工位上现在空无一人,灯也只开了一小部分。

如风达新任总经理应航被他们围在楼里。自从上周四应航来到这里,讨薪的人紧盯着,生怕他离开。这群人也没办法,“出问题到现在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话,一直在拖着。”上海一家被欠了970万元的物流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这与前几天爆出“倒闭”传闻的国通快递不甚相同。国通虽然被爆关闭业务,但国通的员工仍在办公室正常工作,还有高管出来接受媒体采访。

而如风达,按照现场维权讨薪人士的说法,始终没有高管出来说话。接近如风达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就连如风达一个副总都去仲裁了。

记者通过知情人士向应航和前任如风达总经理康勇表达了采访意愿,但没有得到同意。

如风达门口贴的维权提示

如风达门口贴的维权提示(任晓宁/摄)

找谁要钱?

虽然围在如风达总部,但讨薪的人群,心里仍是迷茫。4月3日下午,据传中信产业基金、通用物流公司股东以及应航将进行一次会谈,讨论如何处理欠薪问题,他们等了一天,也没有等到人。

无论是供应商还是员工,都找不到可以沟通解决欠薪问题的人。尽管应航被他们围在如风达总部,但应航总是不说话,一个他们拍摄的视频显示,年长的应航被一个年轻的快递站站长指着鼻子骂,但他仍一言不发。记者试图走进会议室采访应航,但被以“应航正在开电话会”的名义拦住。

一份供应商提供的资料看到,仅劳务派遣公司、物流公司等供应商方面,截至2月底,如风达欠款为4500万元。此外加上员工工资等,即使不算赔偿金,有接近7000万元的欠款缺口。

这笔钱能向谁要?目前似乎找不到可以解决的人。他们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3月28日,通用物流公司要求中止收购如风达。这意味着,通用方面不想再掏钱。如风达一个城市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用物流此前以4500万元收购如风达,但目前只支付了15%,剩下的85%,如风达都没有收到。

如风达空荡荡的7层办公室

如风达空荡荡的7层办公室(任晓宁/摄)

通用不想再掏钱了,如风达本身也欠款累累。多位如风达员工提到,如风达一直在亏损,每个月亏损额约1500万元,之前能一直生存,是依赖上一个投资方苏州万隆华宇物流有限公司输血。苏州万隆华宇物流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中信(上海)股权投资中心。多位员工及接近如风达高层的人提到,中信产业基金先后为如风达输血超过8.5亿元。

通用物流停止收购后,现场讨薪人群寄希望于前投资方以及如风达的部分应收账款。但前投资方目前和如风达已经没有直接关系。天眼查显示,1月29日,如风达完成工商登记,如风达原法定代表人康勇变更为靳燕,新任总经理为应航,应航也是通用物流公司法人。

记者离开时,200多人还在楼里守着应航,等待着曾经的投资方与现在的投资方谈判的最后结果。3月以来,他们不断有人提起法律诉讼,或是要求法律仲裁。作为中国早年知名快递公司,如风达曾在凡客诚品旗下风光无限,如风达如何落到今天的局面,这起事件最终结果如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在如风达办公室里,一部分讨薪的人

在如风达办公室里,一部分讨薪的人(任晓宁/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