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创新高净利却下滑近30% 豪车经销商广汇宝信2018年增收不增利

贾天钰2019-04-03 23: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在2017年实现利润翻番后,豪车经销商集团广汇宝信在2018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广汇宝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达到367.2亿元,创十年来新高。但盈利却出现下滑,毛利润同比下跌4.3%至27.8亿元,7.6%的毛利率也创下近八年来最低点。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近30%,从2017年的8亿元跌至5.7亿元,每股收益降为0.2元。

在香港上市的广汇宝信是广汇汽车旗下子公司,以经营中高端、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为主,是宝马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2016年广汇汽车斥资近百亿收购宝信经销商集团,随后宝信更名为广汇宝信,成为广汇汽车全资子公司。2017年,母公司广汇汽车营收突破千亿,位列经销商百强榜第一位,成为首个跨入千亿俱乐部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2018年,主要业务板块的增长带动了广汇宝信营收的持续攀升。广汇宝信的收入组成主要包括新车销售、售后业务及融资租赁三大板块。财报显示,2018年广汇宝信的销售业务、售后业务收入分别增长4.8%、18.8%,仅融资租赁业务出现下滑,降幅达44.2%。

三大主业板块上,2018年广汇宝信的销售业务依然保持增长。财报显示,2018年广汇宝信销售新车11.3万辆,同比增长8.7%。其中,豪华及超豪华销量占七成以上,达到8.3万辆,同比增长了8733辆,累计为广汇贡献322亿元收入。

与销售业务相比,售后服务的收入增速较快。2018年售后服务收入44.9亿元,这使得广汇宝信去年的收入结构也向售后服务有些许倾斜。汽车销售业务收入占比较上一年微跌1.2%,至87.7%,售后业务收入贡献则同比增长1.3%至12.2%。

唯一出现业绩下滑的板块是融资租赁,去年收入下滑44.2%至0.35亿元。不过由于其收入贡献占比较小,对整体影响并不大。

营收增长的同时,广汇宝信的压力与风险也与日俱增。财报显示,其成本不断推高,在销售领域,2018年公司销售及服务成本增加7%,达到339.4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成本增长6%达到314.9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随之由2017年的3.5%降为2.2%。

售后服务业务的成本增幅更快,2018年该业务成本增加24.3%,达到24.5亿元,这同样导致售后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下降了2.5个百分点至45.3%。此外,由于扩充经销网点,还新增了近20亿元开支。提高的成本不可避免的消耗了部分利润。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广汇宝信共计经营各类店面113家,其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经销网点较2017年新增5家共计91家,涵盖了宝马(含MINI)、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英菲尼迪、阿尔法罗密欧、保时捷、劳斯莱斯及玛莎拉蒂10个品牌,17家中高端品牌经销网点及5家独立售后服务(维修及装潢定损中心)网点。

在几项重要指标中,广汇宝信资产负债率也上升了3.2个百分点,达到69.3%;应收账款增长11%至5.6亿,其中包括减值亏损·.5万元。而流动比率1.42、总资产周转率1.36次,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

不过,与三个主要板块相比,衍生板块的表现颇为亮眼,其中包括汽车金融、二手车及保险等业务,其中,金融服务业务收入为2.6亿元,较2017年增加22.1%;保险业务收入大涨58.9%,达到 3.76亿元,其中延保业务收入增长18.6%。二手车业务也表现良好,去年交易量达3.7万辆,同比增长30.6%,二手车渗透率增长7.82个百分点,至34.82%,二手车置换率提升3.97个百分点至21.37%,三者共计实现7.8亿收入,同比增长30.1%。显然,后市场业务已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进入4月,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上一年财报陆续出笼,这个群体在2018年的真实生存状态也随之呈现。

截至目前为止,在已披露财报的经销商集团中,与广汇宝信同样增收不收利的经销商还有永达、南菱汽车。从目前6大经销商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仅中升集团、新丰泰汽车、美东汽车保持了营收、利润的正增长,大昌行汽车去年的营收与利润双双下滑。

事实上,去年大部分经销商的日子都不好过。据中国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有39.3%的经销商亏损,27.1%的经销商盈利与上年持平,仅有33.1%的经销商实现盈利。销量与盈利的下滑,生存压力的增加,导致去年部分品牌经销商退网、维权的事件频发。

上述经销商财报数据显示了一个共性的规律,即新车业务利润在下降,售后服务的盈利在上升。《报告》显示,2018年售后、金融保险、二手车已成为经销商的盈利点,其中售后利润比例上升明显。鉴于新车业务受到挤压,经销商的重心也在向后市场转移。同时,经销商店内售后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比例也明显上升。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乘用车经销商总数为29664家,同比增长3.9%,增速比2017年减少约3.5个百分点。在渠道方面,除新能源汽车渠道仍在快速扩张外,传统能源的网点数量正在萎缩,在三线以下城市尤其严重,整个经销网络在向经销商集团靠拢。

“以0%的增长预估来看,其实是有点过于乐观的,要更加谨慎的预估今年的市场,保证我们能度过这个冬天,这是现实状况。”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大部分的经销商对于2019年的市场实现销量的预期是在正负3%左右,基本上是零增长左右的判断,但对于今年市场的形势,还是应当更理性的提前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