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跳槽影响个人信用? 浙江省人社厅:针对的是恶意跳槽索取经济补偿金等行为

田进2019-04-04 1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个人频繁辞职和就业的话,他的信用就成问题了。” 3月30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平安如是说道。

4月4日上午,经济观察网就此事致电浙江省人社厅,浙江省人社厅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正常的跳槽肯定不会影响信用,有些人如果专门运用恶意、滥用跳槽的方式,从单位那里索要一些经济补偿金等,这些人的信用才会受到影响。打算推进人社的信息体系建设也是针对恶意的跳槽。”

4月2日,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通天下》栏目播出的节目中,提到3月30日,浙江省人力社保专家和企业人士在宁波举行座谈。期间,企业人士认为招工难,留住人才也很难。

一名与会的人力资源总经理表示,企业可以提前一个月(通知)员工离职,但是要赔经济补偿金;如果不这么做,还要赔双倍,(属于)违法解除。但是员工要走,说真的我们现在一点办法都没有。

对此,葛平安称,员工要走,接下来也有制约措施。浙江省马上要推进人社的信息体系建设,对单位和个人都要建立信用体系。个人老是频繁地辞职和就业的话,那肯定他的信用成问题了。

上述浙江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目前,人社的信息体系还没有建立,还处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要制定此类细则,也会听取企业和个人的意见。

2019年1月24日,人社部也曾表示称人社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之一便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包括建设人社信用、社保卡线上服务等全国性信息化基础平台,加快推进人社领域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与国家基础信息库数据共享交换、与国家政务服务等平台实现对接。启动建设人社信用黑名单数据库并开展试点应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