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授权消费者业务自主改革 5年营收目标1500亿美元

于惠如2019-04-04 19: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华为消费者BG业务近日迎来了一次重要改革。

4月3日,华为在内部社区“心声社区”公布了一份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消费者业务誓师大会上的讲话,授权该业务启动为期五年的“军团作战”自主改革,改革的内容包括组织结构设计和薪酬体系,通过激发员工积极性增加收入。

在誓师大会上,华为定下了消费者业务的销售收入在三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3年达到1500亿美元,年度税前利润率不低于预定目标值的经营目标。届时,华为公司的年收入将达到2500-3000亿美元。

不久前,华为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约合10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3489亿元(约合520亿美元),同比增长45.1%,首次取代起家的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对于消费者业务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军团作战’奖金大大的,任总已经画了这颗‘饼’在前面。希望消费者业务的管理团队也要向任总学习,学会分享,把分‘饼’的事情也做好。”轮值董事长郭平在誓师大会上表示。

“在确定消费者业务‘军团作战’方案过程中,我坚定不移地支持把奖金生成比例从26%提升到26.5%,运营资产成本率从12%降到了8%,目的就是更加用政策去支撑、牵引消费者业务完成目标。”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说。

改革“西安”与“延安”

目前,华为正处于战略结构转移时期,任正非在讲话中明确,今年的改革重点将是运营商业务和消费者业务。

他认为运营商业务就像“西安”,基础好、底子厚,但需要一些“尖刀”产品,成为真正的“世界战略高地”,这一改革将由公司管理层亲自抓。而消费者业务像“延安”,创造了一种新的机会,需要自主改革,以五年为期,在组织设计和薪酬分配的边界内,放开手去做实验。

任正非解释称,美国对华为的打击,首先是打击运营商业务体系,该业务对公司具有极大的战略地位,将来的信息社会是云的社会,云社会的基础是联接与计算。在“联接”这个问题上,华为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在“计算”这个问题上,华为也会努力追赶,争取不负大家的希望。

五年投入1000亿美元研发经费

在誓师大会当天,任正非提到,消费者业务改革中研发费用投入坚决不能减少。要实现2023年消费者业务达到1500亿美元销售收入,华为这五年将要投入1000亿美元研发经费。

任正非说,在当前形势下,华为坚持“铁拳(技术和产品领先)”、“法律”、“舆论”三股力量同时前进,争夺最后的胜利。

“‘铁拳’,就是研发和市场,我们公司将握成三个拳头,你们‘铁拳’打得越猛,我们在法律上解决问题就越好。”任正非说。

徐直军表示,董事会决议明确研发投资比例是6%,低于6%的部分节约不归己。“你们花多了,我们没意见,但是如果少于6%,剩下部分也不会算入你们奖金,公司会收走。希望大家强化在研发的投入,真正面向长远来构筑我们的竞争力;同时,希望你们一定要聚焦到关键产品上去实现战略突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