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铭记向火而去的“逆行者”,以生命的名义

社论2019-04-04 22: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4月4日,四川大凉山,人们以一场庄严肃穆的悼念活动纪念30个逝去的生命,国旗为他们而降。2019年3月31日,他们在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的扑火行动中殉职,突变的风向引发林火燃爆,巨大的火球瞬间吞噬了扑火者。

这些向火而去的 “逆行者”,包括27名森林消防员,2名林业系统人员和1位村民向导。不管是肩负职业使命,还是心怀道义责任,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护更多的生命。我们应该铭记这些英雄的名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所表现出的勇气与担当,是这个时代最珍贵的品质。

我们默默颂念着他们的名字,面对一张张黑白照片,记忆跟他们有关的一切。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三位70后,刚过不惑,正值人生盛时;年纪最小的两位00后,未满二十,人生的画卷尚未展开。我们该如何铭记这些原本跟我们一样的他们——他们是平凡的人之夫、人之父、人之子、人之手足、他们是家庭的至爱,如今成为永久的伤痛和不会褪色的牵念。

清明时节,当我们铭记他们英雄的影像时,也让我们记住那些再普通不过的瞬间。他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留下的印记是那么家长里短、人间烟火;他们的情感如此朴素无华:惦念家乡守候的双亲,牵挂怀有身孕的妻子,期待计划中的那场婚礼。只有当我们感知他们和我们一样的悲喜愁欢,亲爱与愤怒,我们才知道,那些逆行者身上,闪耀着怎样的人性的光芒。

铭记他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始终珍视这些朴素而深重的人类的情感。这些情感凝聚成血肉,塑造着一个个独特的个体,这是生命的温度和价值。对木里火灾的调查还在进行之中,我们不能就此定论救火策略、现场指挥是否有失当之处。不过我们都知道,只有对事实的深入调查,只有基于调查结论的公正处置,才对得起这样的牺牲。

铭记他们的最好的方式,是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灾难应急和处置水平。即使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大自然面前,人是渺小的,即便最缜密的指挥,最专业的队伍,最精良的装备,冲在前线的人都冒着死亡的风险,没有任何一场应急救灾可以确保全身而退。但我们必须一刻也不能停地问自己,我们是否尽到了最大的努力,以避免这样的牺牲。

人类进步的历史就是一部与灾难奋争的历史。以生命的名义,我们想说,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在各种灾难面前,我们应该铭记的,不仅仅是那些迎着灾难现场而去的“逆行者”,也包括那些付出生命代价的普通公民。铭记他们的名字,他们曾经拥有的悲欢离合,人间冷暖。铭记所有的代价,更是为了以敬畏之心,永不止步地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让所有人可以拥有期望中的美好。

在这个清明节,让我们学会审视和捍卫每一个平凡生命的价值,这不会遮蔽那些英雄的光辉,他们的事迹会镌刻于历史。他们代表着人类品质和灵魂的最高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