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转板分拆 上市公司“挺进科创板”之路花样多多

于惠如2019-04-04 22: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科创板这场“盛宴”已经开始,各方力量也已铆足了劲要去分一杯羹,港股公司、新三板公司、A股公司也不例外。

截至4月4日,共有七批44家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受理,计划总融资规模达到532.9亿元。迄今为止,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陆续公告计划申请科创板上市,港股上市公司也开启了回归热潮,此外,数家A股公司公布计划分拆旗下子登陆公司科创板。

港股公司回归

复旦张江当属港股回归转战科创板的第一家公司。3月8日,复旦张江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根据科创板上市的监管要求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在科创板上市交易。对于冲刺科创板的原因,复旦张江公告称,其董事认为,相较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而言,科创板上市更能体现创新及研发能力,契合市场定位及长远发展目标。

另一家“官宣”拟回归的港股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中国通号。这家于2015年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港股公司在3月25日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已经决议批准了建议A股发行的进一步方案及相关事项的议案,股票拟上市地点正是上交所科创板,拟发行A股规模不超过21.97亿股。

除了上述两家已在港股上市的公司转战科创板之外,数家原计划赴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宣布取消H股申请,计划科创板上市。

最近宣布上述计划的是以医用低温保存箱为主业的海尔生物医疗。4月2日,科创板发布新一批已受理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海尔生物医疗。公开信息显示,海尔生物医疗成立于2005年10月,于2018年10月向港交所提交了发行H股股票并挂牌的申请文件。2019年3月22日,海尔生物医疗股东大会通过了终止发行H股股票的议案。

德勤中国2019年一季度IPO市场回顾报告显示,一季度共有37只新股在港上市,募资总额共计约204亿港元,分别较2018年同期减少42%、16%。对此,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受科创板启动吸引,部分原本计划赴港上市的公司选择改道。

新三板公司扎堆闯关

截至4月4日,新三板共有6家公司申报科创板被受理,占目前已受理公司的13.6%。其中包括天准科技、龙软科技、苑东生物、南微医学、紫晶存储等5家已从新三板退市的公司。

3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江苏北人成为第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也是第一家冲刺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随后,诸多新三板挂牌公司跃跃欲试,先后发布公告计划,拟登陆科创板。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4日,已发布公告拟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包括:金达莱、大力电工、久日新材、泰坦科技、赛特斯、慧云股份、天力锂能、惠尔明、驱动力、泽达易盛、八亿时空、星昊医药、先临三维、凌志软件、联瑞新材、现在股份、西部超导、嘉元科技、映翰通、盛世大联等20余家。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弛认为,新三板企业经过规范,直接去科创板上市反而成功概率很高。资金都是聪明的,不会放过这次难得的机会。

新三板公司发布公告拟上科创板的热情高涨,但能否进军成功还是未知数。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市值为中心,设置了五条上市标准。根据联讯证券统计,理论上,符合科创板前四项上市标准的新三板企业共428家,占其总数的4.11%。

A股公司“蠢蠢欲动”

此前,A股上市公司要想分拆子公司上市,主要通过登陆境外市场和国内新三板市场两种方式。目前,科创板已成资本市场最热概念。根据此前公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依据法律法规、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诸多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布了参股子公司上市的计划。

日前,西部材料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西诺公司、菲尔特公司、天力公司的股份制改制工作已完成,下面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如符合条件,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是要重点筹划的内容。

3月27日,岭南股份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的子公司恒润集团收到了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并与相关部门商讨相关事宜,但由于分拆上市相关细则还未正式出台,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尽力促成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

有同样想法的还包括深康佳A。“公司一直在密切跟踪境内外和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后续将积极与中介机构进行沟通,深入研究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3月18日,康佳集团对外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3月27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公开表示,国资委鼓励且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央企及旗下公司分拆后去科创板上市,这让诸多公司关注到了其中的机会。

针对此次监管层明确,达到一定条件,上市公司可以在科创板分拆上市。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并购重组部总经理刘胜非认为,鉴于分拆科创板上市的市场和制度环境已经改善,监管层应尽快明确境内分拆上市的操作规则和实施细则,推动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发现及创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