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两成增持中百集团 永辉超市再掀股权争夺战

张晓晖2019-04-05 12: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短短五个交易日,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59.SZ,下称“中百集团”)的股价从3月28日的最低6.44元涨到了4月3日的最高8.94元,涨幅超过38%。

3月28日晚间的一则要约收购提示性公告,点燃了中百集团的股价。该股3月29日封于涨停板,次日再度涨停收盘。上述公告显示,中百集团股东——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1933.SH,下称“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其他股东发出了要约收购,合计持股比例拟从目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8.10元,较中百集团前3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6.40元/每股溢价26.56%。

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商联”)及其关联方之间的股权争夺战在“熄火”一年多后,伴随此番增持再度吸引资本市场的眼球。

经济观察报记者拨通永辉超市董秘办公室的电话,询问其对中百集团发出要约收购是否为了控制这家企业?永辉超市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回复称:“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请关注我们后续公告。市场份额对一家零售企业来说很重要。”

溢价两成要约收购

根据中百集团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永辉超市直接持有中百集团5%的股权,加上一致行动人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持有中百集团15.02%的股权,以及永辉物流有限公司持有中百集团9.84%的股权,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总计持有29.86%的中百集团股权。

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及其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百集团约2.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上述二者的持股比例自2017年底维持至2018年底的年报数据。

在本次要约收购中,永辉超市拟将手上中百集团的股份,从29.86%增持至最多不超过40%。要约收购价格是每股8.10元,以现金方式支付,较中百集团此前30日平均价格溢价超过两成,较公告日之前3月28日的中百集团收盘价格6.49元也溢价超过两成。

根据测算,永辉超市本次对中百集团的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5.59亿元人民币,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收购人自有及自筹资金。

2018年三季报显示,永辉超市目前的货币资金尚且充足。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7.55亿元。

永辉超市方面未正面回应是否为了拿下中百集团控制权的问题。但中百集团显然是线下零售业在中原地区的一个重要企业。

2018年的经营数据显示,中百集团取得了152亿元的营收,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中百集团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作为湖北超市龙头,在本土市场深耕多年,品牌、渠道、规模等优势显著。公司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深度拥抱互联网,积极探索新型零售业态,旗下的大卖场、精品超市、中百罗森便利店、绿标邻里生鲜店、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和食品超市等全复合的业态,契合了零售发展趋势,更小、更专、更灵活的吸引细分顾客,增强了公司在区域市场的覆盖能力。

根据相关排名,中百集团位列2017年中国零售百强第23名、中国连锁百强第16名,2018年湖北企业百强第18名、武汉企业百强第15名,市场份额、销售规模等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对于湖北省内零售规模最大的中百集团,从2013年11月举牌开始,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多次出手增持,并与中百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及其关联方展开股权争夺,至今仍未停息。

沉寂了一年多的股权争夺战,如今再度硝烟弥漫。一旦永辉超市通过要约收购实现最高收购目标,那么其将获得40%的中百集团股权,进一步增加其在中百集团的话语权。

目前,永辉超市已经向中百集团派驻了两名非独立董事——永辉超市副总裁李国和董秘张经仪。

经济观察报记者曾与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交流,在零售行业,收购兼并其他零售企业的股权,是其不断做大规模的一个重要武器。

高举兼并收购武器

除了争夺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永辉超市近年来四处出击,收购兼并不少零售企业的股权。同时,永辉超市自身也接受了像腾讯、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作为战略投资者。

比如在2018年12月,永辉超市以35亿元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管”)1.5%的股权,目的是为了拓展优质物业,而万达商管是中国比较少见的在全国范围内商业地产持有者,万达广场覆盖了中国90%的城市。

在四川,永辉超市也曾出手购买零售企业的股权。

2017年12月,永辉超市宣布以9.46亿元,每股5.80元入股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002697.SZ,下称“红旗连锁”),占红旗连锁股本的12%。

红旗连锁在四川拥有不俗的口碑,以小型连锁便利超市见长,永辉超市入股红旗连锁之后,红旗连锁便与永辉超市旗下团队一起打造生鲜型便利店。目前已经有100家的规模。2019年,永辉超市又向红旗连锁派驻一名永辉系非独立董事。

在永辉超市入股之后,红旗连锁2018年的业绩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增加了4%到72亿元,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增长95%。

线下收购兼并的打法,是近年永辉超市运营者的显著特征。由于在未来公司运营方向的分歧,2018年12月5日,永辉超市披露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二人解除了一致行动人关系,永辉超市剥离张轩宁一直在运作的永辉超市云创板块。

在市场创新上,永辉超市也推出了永辉生活馆、超级物种等摸索性质的新零售门店,但目前这些创新的尝试,未能够给永辉超市带来盈利。比如被业界对标阿里系盒马生鲜的永辉超级物种,目前仍然处于烧钱的阶段。

永辉超市创始人在2018年12月20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说,2019年永辉超市将新开150家大卖场,同时探索小型店和MINI店,寻找战略协同的业务。

在中原地区,拿下中百集团的控制权并拓展其市场份额,很有可能是永辉超市本次发出高溢价要约收购的真实目的。

虽然永辉超市拒绝讨论要约收购能否拿下中百集团的控制权,但市场给予热烈的反应,不仅仅是中百集团涨幅超过30%,永辉超市股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从3月28日至今,永辉超市股价上涨约12%,目前总市值为88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