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数十亿研发新型柴油机“π”发布 上汽MAXUS抢先布局“国六”阶段

干群芳2019-04-07 18:54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当停售燃油车的传闻甚嚣尘上,甚至国内也有车企说要停售燃油车的时候,上汽却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这种做法的不屑。

日前,上汽MAXUS正式发布名为“上汽π”的柴油发动机,这是一款投入数十亿、历时五年打造的最新型柴油发动机。上汽内不工程师骄傲的表示,这款发动机不仅符合国家排放和环保的最新要求(即国6b排放法规),同时在燃油性上大大提升。另外,这款柴油机在NVH上有非常大的提升,几乎比肩汽油机。

“国六”是指“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按照政策要求其实施分为a与b两个阶段,国六a将会在2020年7月正式执行,而国六b将会在2023年7月正式执行。国6b阶段限值基本相当于美国Tier3排放标准,是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目前已经有城市开始实施国6排放标准,而北京要求在今年7月开始实行重型柴油车“国六b”排放。

目前,不管是乘用车企业还是商用车企业都在筹备国6排放法规的要求,进行发动机的更新换代。从商用车的储备来看,包括潍柴、玉柴、康明斯、锡柴、上汽动力、上菲红、华菱汉马动力等主流发动机企业均已发布符合国六或欧六标准的发动机,且基本可以覆盖全系列轻、中、重车型。

对于上汽来说,这个发动机的到来一方面可以助力上汽MAXUS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为其商用车在即将到来的国6时代打下基础,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这也是上汽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上汽认为,电动车在商用车上短期内还不能实现,仅能小范围场景下使用。

MAXUS出海的需要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上汽π”排量为2.0L,最大功率达160kW/4000rpm,峰值扭矩为480Nm/1500-2400rpm。“上汽π”采用了博世2000bar高压共轨系统、VGT+WGT两级增压技术,智能单轴连续可变涡流控制阀、高低压EG R模块、水冷中冷器、两级可变排量机油泵、偏置曲轴技术,分离式冷却方式等八项领先技术。同时,通过进气压后消音器、发电机解耦减震器、双平衡轴等技术有效减小噪音。

该款发动机已完成发动机子系统性能测试、发动机台架耐久试验、整车耐久和PT耐久试验超过200多项,总里程累计达到650万公里。上汽MAXUS称,该款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和NVH性能可比肩汽油机。据了解,该款发动机将从今年开始陆续搭载至上汽MAXU的V80、T60、D90、G10等多款车型,未来还将匹配48V轻混和蜘蛛智联等技术。

尽管有不少企业准备了相应的技术,但从市场从层面来看,满足排放要求的产品依然较少。这种情况在此前的乘用车上也发生过,此前的深圳等地提前实施了国6排放法规,但由于没有足够的产品,导致市场脱节消费者抱怨较大,这些城市后来又都不得不推迟了国6提前实施的时间。而在商用车领域来看,上汽在竞争关键时候,推出“上汽π”发动机,将有助于其在商用车市场的提升。

但“上汽π”的最先的任务是帮助上汽MAXUS在国内和国际上建立起优势。上汽MAXUS此前为上汽大通,其实上汽收购英国“MAXUS”品牌而来,在收购后期发展策略是“商乘兼具”,并成为上汽在海外拓展的桥头堡。上汽MAXUS最初主打国际化高端商用车,2014年又开始布局乘用车市场。目前,上汽MAXUS拥有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等乘商并举的产品组合,且2018年海外出口销量达16295辆,占其总销量比例接近20%。而目前来看将主要针对国际市场,不过长远来看,上汽MAXUS希望该款发动机在国内和国外的搭载比例能够达到1:1。

由于柴油机天生具备高燃效、高扭矩的性能优势,因此非常适合大载重需求的车型使用,例如货车、皮卡等,此外柴油机更加省油、环保,因此在欧美等市场,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柴油机搭载率都很高。但在国内市场,受柴油供应不足、柴油品质不够高等因素的影响,柴油机基本只应用于商用车,乘用车上比较少见。这也致使柴油发动机技术在国内发展缓慢,给消费者留下“噪音大、冒黑烟”的形象。

目前,上汽MAXUS搭载柴油机和汽油机的车型销量比例接近1:1,在我国“国六”排放法规的压力与国际市场愈加严格的排放要求下,上汽MAXUS升级柴油发动机是保障销量的必然举措。与此同时,上汽MAXUS计划向商乘边界渐消的智能出行服务商转型,相比过去的“商用车”定位,其产品舒适度需要提升。

缺点

电动商用车仍有“缺点”

但是无论是宽体轻客还是皮卡,最近两年似乎都进入了电动化时代。今年年初,福特、别克甚至是特斯拉都透露了生产电动皮卡的计划。在国内市场,深圳市早在去年7月便提前对轻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标准,并且表明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将全面替代轻型柴油车。但上汽MAXUS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短时期内,电动皮卡的用途将主要针对没有里程焦虑的封闭使用环境,例如机场物流等。

上汽MAXUS认为,搭载其最新柴油发动机的皮卡车型,符合最新的排放法规,除了适用于艰险路况之外,其实进城的程度其实可以进一步放开。目前,在年初“皮卡放开政策”的推动下,上汽MAXUS的皮卡产品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实现了热销。国内柴油紧缺的现象,在一位上汽MAXUS内部人士看来,也已经有所缓解。

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郝景贤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后汽车市场用户需求会多元化,产品类型和技术路线也会多元化,需要更多的新能源包括传统动力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市场需求,例如大城市路径比较限定的城市物流,可以通过上汽大通的纯电动物流车、通勤车来满足,而对于载重需求大的情景,可以选择搭载上汽π柴油发动机的中大型车来满足。

上汽MAXUS开启了以“性能、可靠、多源为关键词的新一轮的动力型谱布局,包括汽油机、柴油机、纯电、插电混和燃料电池技术。而上汽π将全面替换搭载至现有的柴油发动机车型。

车型

从燃油车时代向电动化时代转型的过渡期,多元化的动力技术路线,是上汽集团及诸多国内外车企的战略选择。不过,国内占比高达95%的燃油车市场,任何一家车企短时期内都无法放弃。而在排放要求日益严格的趋势下,车企只能着力提升内燃机技术,或者在成本压力下改变动力策略,例如除了丰田推出了“双擎”的混合动力技术,而三缸发动机已经成为了通用、宝马、福特、本田等国际车企的趋势,目前包括吉利、长安、东风、一汽等自主品牌也正在或者已经有计划推出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