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消费概览:赏花热、机票打折、青团香椿稳定器买买买

郑淯心2019-04-08 0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4月8日,清明小长假结束,消费者纷纷返回工作岗位,在这几天的小长假里,消费情况如何呢?

春天赏花游成为出行热点,机票在小长假多有打折,网红食品青团销售量暴涨,香椿虽贵也抵挡不住购买热情,小龙虾提前上市消费量提升,出行用的拍照神器购买量也有大幅上涨。

玩什么

4月6日,大众点评“必玩榜”上榜景区上海顾村公园通过美团售出门票超过4万张,显现出手机购票已成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主流选择。另一“必玩榜”景区武汉东湖磨山樱花园,也曾于3月30日创下过单日出票量超4万张的佳绩。

美团门票入园人次破200万的背后,反映出小长假旅游市场的热度居高不下。美团于假期前发布的《2019清明小长假游玩趋势报告》显示,入春以来,消费者出游热情不断攀升,周边“赏花踏青游”成为国人小长假出行首选。

上海、无锡、武汉等地的樱花,以及东莞、重庆、林芝的桃花,洛阳、石家庄的牡丹花,黄山、郑州、婺源的油菜花等,成为国人小长假“赏花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支持消费者出游,今年清明的机票价格也多有打折。

据去哪儿网机票数据显示,北京出港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处于2折左右水平,其中不乏大量热门航线。全年都热的海口、三亚,节后出现大量1折票,未来一周,北京飞往海口每天都有360元起的低价机票,4月8日北京飞往三亚也不过480元。

机票大数据显示北京至昆明4月4日晚航班最低1390元,到了节后8日,同时间段航班价格最低只要550元,跌幅超过6成。北京至杭州、厦门、西安等热门旅游航线,相比节前,机票价格下跌超5成。4月9日,北京飞往杭州最低390元,北京飞往厦门最低420元,北京飞往西安最低400元。

进京方面,尽管4月7、8两日将迎来清明小长假迎来返程高峰。但全国各地飞往北京的机票仍有5折左右特价机票。9号以后,北京出入港机票全面回到2折时代。4月9日成都直飞北京最低800元,经运城中转价格仅需530元,4月10日广州至北京最低587元。

吃什么

4月4日,淘宝发布的《2019春季时令美食报告》显示,青团、香椿、明前龙井、马兰头持续占据热搜榜,成为淘宝吃货们最喜爱的四大时令美食。 

淘宝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青团的搜索量环比增加245%,成为当之无愧的春季美食“网红”。

青团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用绿色艾草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馅料,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通过淘宝,这种江南食品如今卖爆全国。数据显示,上海青团成交额全国居首,接下来是北京、杭州、深圳、广州,传统的青团消费热门城市南京和苏州仅列第六和第七位。 

除了青团以外,香椿、明前龙井、马兰头也持续登上淘宝热搜榜。香椿和明年龙井是春季美食热搜榜的常客,马兰头这种春季独有的野菜也在今年爆发,订单数同比增加96%,马兰头青团、马兰头拌香干成了热门美食。

清明出乎意料的美食是小龙虾,以往的夏季美食小龙虾,由于今年上市时间提前,意外跻身春季美食行列。淘宝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淘宝上小龙虾的成交订单比月初暴涨近90%。

淘宝天猫上的部分小龙虾商家表示,近年来小龙虾养殖规模不断增加,再加上今年提前上市,已经开始备货迎战“小龙虾季”,满足全国各地淘宝吃货们的需求。

买什么

清明旅游离不开拍照,苏宁大数据显示,3月下旬,苏宁易购平台稳定器的销量同比增长40.1%,三脚架和相机的销量则分别增长54.3%和35.4%。购买三脚架和相机的消费者中,60后和70后人群占12.5%。

相对中老年人群,年轻姑娘的标配则是春装、丝袜、防晒霜。苏宁大数据显示:整个3月下旬,薄丝袜的销量同比增长40.9%,防晒品销量同比增长37.2%,春装销量则增长了92.03%,销量最佳地依次广州、深圳、上海,都是气候相对温暖的城市。

此外,与萌宠结伴出游也是今春新风尚,苏宁易购平台宠物背包的销量同比增长47.9%,购买者中66.67%是女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