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博会”开幕 武汉大健康产业新政“出炉”

程久龙2019-04-08 10: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程久龙/文 4月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正式开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超过2000家品牌企业参展,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科技、健康金融等多个领域,会议期间还将举办超过20场医药行业高端论坛,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参会演讲。

举办如此高规格涵盖大健康领域的专业博览会,在武汉历史上尚属首次,其背后折射的,正是武汉这座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雄心。

此前的4月1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武汉计划按照“一城一园三中心”布局,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定位清晰、配套完备、绿色生态的高端产业园,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大健康产业链条,打造该市第五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谋划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一城”即光谷生物城,主要聚焦大健康产业总部经济建设、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农业产品研发、创新企业孵化、产业链协同出新、技术平台支撑等,打造成该市大健康产业驱动核。“一园”即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承接放大光谷生物城产业溢出效应,主要聚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的规模制造,作为大健康产业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增长极。“三中心”分别是汉阳大健康产业中心、环同济-协和国家医疗中心和长江新城国际医学中心。产业布局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生物农业和健康服务五大领域。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根据该《规划》,武汉计划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达8000亿元,新培育100亿级企业5家至8家;到2030年,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达13200亿元,建成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在基因工程药物、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数字医学影像、光电医疗设备、医疗机器人及智慧医疗等特色领域占据国内优势地位;到2035年,该产业总收入达到18000亿元,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在《规划》的基础上,4月1日当天,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还审议通过的《武汉市关于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根据该《意见》,武汉市计划对企业自主研发并在该市实现产业化的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将按照临床试验批件、药品注册申请受理、药品注册批件等阶段,分步给予奖励。

此外,为支持医药流通企业发展和优化养老服务,武汉将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支持。如新建全国性药品物流园和配送中心,将按照实际投资额度的10%给予支持;对在该市设立的市场潜力巨大、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的医养结合示范园区、国家级的智慧养老企业以及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度10%给予支持。

《意见》还提出,武汉市拟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进入医保目录、优先将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纳入武汉市药品带量采购遴选范围。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单一产品奖励最高达50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