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产品到消费品,从品类到品牌 小罐茶创新品质标准 升级茶业发展新模式

2019-04-08 14:35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成为热点话题。眼下正值春茶大量上市,不少爱茶人却总会遇到一个困扰:想简单方便的买到好品牌、高品质的好茶实在太难!问题的症结在于:一直以来,茶叶都是以农产品的形态被认知,虽然被广泛消费,但始终没有跨过消费品的“界河”。

近两年,以小罐茶为代表的全国性知名茶叶品牌迅速崛起,让业界和消费者看到茶叶从农产品到消费品升级的曙光。小罐茶是如何抓住高品质这个核心,迅速打造出一个被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小罐茶的极致化品质追求之路对茶行业有什么借鉴的意义?

从农产品到消费品,标准是不二法门

黄山毛峰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也是小罐茶精心选定的八个经典品类之一。黄山毛峰茶核心产区在其发源地徽州区富溪乡,但在延续千百年的小农自然经济模式下,茶一直是个农产品。

“小罐茶在做的事,就是要让茶叶完成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蜕变,让买茶喝茶变简单”,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玉表示:“完成茶叶消费品化这个转变,背后的关键就在于全产业链的标准化。”

在小罐茶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上,从人工精选合格的茶叶装上生产线开始,标准化称重、标准化装罐、标准化覆膜、标准化封装……数十道工序后,呈现在眼前的已是可以直接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盒装小罐茶。在小罐茶黄山工厂,甚至80多名工人每天从一堆茶叶中挑出了几根黄叶、老梗,都要逐一记录数据。

从诞生之日起,小罐茶定位就是做消费品的茶。实现标准化后,行业集中度必然会随之提升,这就具备了孕育出行业知名品牌的基础。

从品类到品牌,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中国茶行业植根于农业思维,地域为上的“有品类,无品牌”状况由来已久。品牌茶企的发育生成、成长塑造却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在于树立品牌背后需要高昂的成本和足够的坚守。

富溪乡是多山地区,零散分布的茶园对茶农而言是艰辛的体力劳动。茶农江大姐说,为了采到清明节前最好的嫩芽,她经常需要凌晨五点钟打着手电筒出发,爬一个多小时的山,去发现最好的毛峰。一天下来,江大姐能采到的符合小罐茶标准的原料少则几两,多则才一两斤。

如此费心采摘下来的茶叶,不过是最初的原料。从原料到干茶,还需要炒茶、烘茶、除杂等多道工序。重重工序后,4-5斤嫩芽可能才能制成一斤干茶,而在此基础上小罐茶还需精挑细选,平均下来,需要7-8斤鲜叶,才能加工精选出1斤符合小罐茶标准的干茶。

当前正是春茶上市季,国内茶企普遍追求抢先生产抢占市场。但小罐茶的春茶上市时间却比一般企业要晚。因为其每一罐上市的茶叶,都需要复杂而严格的检测和审评程序。无论是从鲜叶到毛茶再到成品的3道农残检测,还是6道精选,都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正是严格的工序保证了小罐茶的优良品质。

工业化,让制茶大师的价值最大化

目前,黄山毛峰的制作存在手工做茶和机器做茶并存的局面。但手工做茶主要以农户为主,且正在迅速减少,机器设备已经成为大中小茶厂的标配。这似乎与大家普遍认知中越“手工”、越珍贵相悖。尤其是大师与工业化如何相融?如何在融合中裂变大师的价值?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以及小罐茶黄山毛峰生产过程和品质的把控者,谢四十是工业化的拥趸,一直强调手工并不必然代表匠心,更不能和高品质划等号。“黄山毛峰制作技能之所以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因为这项技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完全要凭着个人的悟性、花费时间去学习、钻研和亲自去做。”谢四十说。

“大师的真正价值在于常年累积的制茶经验,是智力,而不是体力。”徐海玉补充道。将大师经验数据化,用现代设备将大师的技艺实现规模化生产,是小罐茶和大师合作的重要内容,而做好中国茶则是小罐茶和大师携手的初衷。

小罐茶的终极目标:助推行业升级!

在此次探秘之旅参观的黄山工厂附近,小罐茶参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全球首个茶叶工业4.0智慧工厂——黄山中央工厂正在紧张施工中。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说:“随着市场的稳定、发展,茶企也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小罐茶在整个茶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小罐茶同时也在加紧上下游布局,2018年小罐茶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通过创新研发具有高辨识度的产品,为茶叶工业化、智能化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在上游拓展茶园,按统一的生态标准种植管理,打造有小罐茶特色的产品。小罐茶将通过打通全产业链,做到品质的可控,带动全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