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还没成为高净值人士?可能是因为你没创业成功或者没到50岁

胡群2019-04-08 15: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什么是高净值人士?

按照现在国内金融机构的口径,个人可投资资产达到600万的人即可称之为高净值人士。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离岸资产,不含房地产、奢侈品等非金融资产。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中国建设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9:守正创新 匠心致远》(下文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可投资资产总额已高达39万亿,并 预计,2019-2013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年复合增速约为8%左右,到2023年将增至241万人,个人可投资资产有望达到82万亿人民币。

创业成功或成为企业高管

在中国,高净值人群有何特征?

“从高净值客户群体来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是一代企业家,通过经营企业获得分红或通过企业股权变现一直是高净值客户个人金融资产增值的主要来源。”报告指出,地产投资和金融投资对于高净值人士财富的贡献和外部市场环境高度相关,波动性也较强。在经历过去几年国内股市牛熊变幻、房市起落之后,实业创富作为高净值客户主要财富来源的地位愈发巩固。

1

从上图可知,工资和福利占高净值人群财富来源的比例在稳步上升,报告预计,企业高管、专业人才等群体在高净值客户之后欧能够将不断发展壮大。

依靠房地产和金融市场投资成为高净值人群的占比越来越低。尤其是金融市场投资占比已从2015年的25%下降至2018年的8%。

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炒房、炒股成为高净值人群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越来越多的人在50岁以上时跨进高净值人群

报告发现,“50”成为一个高净值客户特征分布比例的高频词,50岁是高净值人士理财目标转变的分水岭。

2018年的调研显示,建设银行3399名私人银行客户的样本中,近半数高净值客户已迈过了50岁的门槛,这表明高净值人群的主体已进入财富管理生命周期的新阶段,其主要的理财需求正由追求财富快速增长转向追求财富的稳健、保值、以及财富的有序传承。

1

上图可知,50岁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占比高达48%,而在2012年及2016年,这一比例为27%和39%。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士在50岁以上跨进了高净值人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