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23家股东均出质股权,业界分析股东或为规避风险

任晓宁2019-04-08 18: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8日下午,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3月13日,喜马拉雅FM23位股东出质股权,质权人为喜丈(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喜马拉雅(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喜马拉雅FM主体公司为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共有23家股东。之前还有传闻称,喜马拉雅将于2019年下半年登陆港交所。喜马拉雅就股权出质及上市消息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属于正常的股权变更,喜马拉雅近期没有上市计划,今年还是先专注于把市场和行业生态做好。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记者,股权质押,一般是解决融资需求。就喜马拉雅此次出质,这些股东如此操作,有规避风险的嫌疑。

“23家股东集中在一个季度的时间,全部质押给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又是喜马拉雅的全资子公司,是什么意思?股东出钱买股权,是为了上市后赚钱,如果短期不能上市,就会对股东形成巨额资金占用,”张刚告诉记者,这个时候,股东就有出质的需求。

2018年,喜马拉雅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仅2018年8月前后,就传出过4次喜马拉雅上市传闻,但喜马拉雅均予以否认。自2013年以来,喜马拉雅已经有过4轮总计5.2亿美元以及3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此外还有多轮披露数额的战略融资。其最后一轮融资发生在今年2月,小米科技入股,投资后喜马拉雅估值240亿元,成为音频行业独角兽公司。

喜马拉雅上市传闻的地点,也经历A股到港股的变迁,时至今日,喜马拉雅告诉记者的是,近期没有上市计划,今年还是先专注于把市场和行业生态做好。

张刚告诉记者,股东购买股权,往往是为了赚差价,如果股权迟迟不能变现,就形成较多的利息损失,或者形成很高的机会成本。这时为了稳妥,或是为了规避风险,股东把股权还质押给子公司后,可以把现金拿出来进行其他正常投资活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