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金控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超110% 广州证券净利回暖

邹晨辉2019-04-08 22: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4月8日,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987.SZ、以下简称“越秀金控”)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盈利2.33亿元-2.78亿元,同比增长110%-150%。

对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上升的原因,越秀金控表示,一方面是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部分原以公允价值和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重新分类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进行核算,随着证券市场回暖等原因,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公司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4月8日当天,越秀金控还同时披露广州证券今年一季度业绩,2019年1-3月广州证券预计实现净利润1.05亿元,3月预计实现净利润5623.94万元,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全年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广州证券资产减值计提增加、营收下降,当年实现净亏损3.2亿,还一度对越秀金控利润造成拖累。

公司资料显示,越秀金控(原“广州友谊”)于2000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2016年4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100亿元资金收购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顺利完成,从此由单一的百货业务转型为“金融+百货”的双主业模式。

2016年8月1日,该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越秀金控”,成为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

但此后,越秀金控不断进行资产腾挪。2018年12月,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拟全部出售广州证券、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股权。

2019年4月,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百货子公司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目前,越秀金控对于广州证券的股权处置还在进行之中。

国泰君安近期一篇研报分析称,2018年底越秀金控启动广州证券和百货业务置出、并表广州资产且设立越秀金控资本的战略转型,未来公司将聚焦AMC、资本运营、融资租赁等核心优势业务。

国泰君安上述研报分析称,中信证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越秀金控所持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后越秀金控将持中信证券6.14%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权益法核算将明显提升越秀金控盈利,同时打开与头部券商协同空间。此外,越秀金控出售百货业务将回笼资金助力优势业务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