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招收600名大学生,5周培养成应用型AI工程师

李静2019-04-09 10: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2019年4月8日,创新工场主办的DeeCamp2019人工智能训练营将计划在7月15日至8月23日5周时间里,招收600名大学生进行理论和实战闭门培训,用以培养出一批可以用AI科技解决真实世界问题、满足产业一线需求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

根据创新工场的介绍,在2017年和2018年这一训练营通过选拔分别招收学员36人和300人,目前这两届学员中多数已经在创新工场、微软亚洲研究院、商汤科技、阿里巴巴等科技企业任职。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在启动仪式上称,今天AI 已经进入商业应用时代,偏重科研发现的“AI黑科技”不再是AI创业的主旋律,“AI赋能行业”的应用模式在未来将迎来高速成长。但目前中国“AI赋能行业”的研发与应用场景面临严峻的人才瓶颈,大批从校园和研究机构走出来的AI研发者急需在行业实际场景中历练、升级。

根据腾讯研究院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球AI人才需求是2015年的35倍。高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AI人才储备,中国只有5%左右。而在已有的AI人才里,学术人才和产品研发人才比例严重倒挂,懂技术又懂商业化逻辑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李开复称,今年的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会更加偏重学员的实践能力培养,希望通过5周的集中培训,能够将大学生培养成能“用AI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的应用型AI工程师。

这一届训练营将面向AI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开放,不限学校、年级和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16日,并首次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四个城市同时举办。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术导师和创新工场、华为、路孚特(Refinitiv)、快手、科大讯飞等公司的产业导师将组成本次DeeCamp训练营导师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训练营中还引入了周志华、张潼两位重量级科学总顾问兼学术导师,和孙剑、何晓飞、俞勇等AI产学跨界人士。

在学术与产业课程设计上,将围绕5个AI研究方向展开。这5个研究方向分别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与自动化、自动驾驶。

来自前沿人工智能企业的研究员和工程师则会基于这5个研究方向,从金融、零售、医疗健康、教育、公益、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真实世界场景中,设计出贴近产业一线需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实践课题,供这次的学员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