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华人运通的“生意经” :绑定地方智慧出行能否成功?

刘晓林2019-04-09 11: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过去大家把自动驾驶称之为风口,在风口上,有人说猪也能飞起来,但是风停了怎么办?那只有雄鹰才能继续飞下去。”4月2日,在华人运通战略沟通会上,该公司创始人丁磊将自己创建的公司称之为新造车企业中的“雄鹰”。作为曾经驰骋了中国车市几十年的老兵,丁磊显然有点不屑与众多的竞争对手并肩齐论——尽管在规模庞大的新造车企业中,也曾有有他自己的前同事。

丁磊身上有一些闪亮的标签,包括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以及离开整车企业后又曾经官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2015年,丁磊加盟乐视汽车并出任汽车板块联合创始人兼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总裁。2017年,随着乐视神话的破灭,丁磊自主下海,联合原通用系老将组建了“华人运通”。这家公司在2017年8月才注册完成,之后一度籍籍无名,但在2018年后期不断强大的创始团队而开始受到关注。

在4月2日的战略发布会上,华人运通亮相了其第三款概念车Concept-U,前面两款车分别是Concept H、Concept-A,均是概念车。在新造车企业的量产车型已纷纷上市后,华人运通至今仍只有概念车、量产车要到2020年才会上市的节奏不可避免地引发业界纷论,对此,丁磊似乎并不担忧,他认为新造车企业必须要有“跨纬度”的产品,才能在竞争中存活下来,而不是依靠打时间差的做法。

在丁磊的盘算中,华人运通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制造企业,而一个城市出行系统方案的整体提供商,他提供的商品包括汽车这个产品,但并不止是汽车。“按照业务板块来划分,每个业务板块无论从投资还是收入,都有完整的业务计划。我们有共享的部分,但也有独立经营的部分。”丁磊说。在2018年的品牌发布会上,华人运通规划了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

这三个业务板块的最终落地,都是以车的形式来概括,比如前期发布的概念车Concept H 和Concept A 分别代表了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这两个方面。而最新的Concept U则强调车路协同,它代表了三智战略里面的智捷交通。丁磊认为,未来智能时代的出行,将是华人运通最终的方向所在,而不仅仅是先造车,再将车卖给消费者。“我不想去重复做现在路上已经有的车。”丁磊说。

“整个国家目前对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包括智能道路的建设非常重视,并将在未来重点发展,这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到那个时候如果还有一大批传统的机械式的、或者只有量变不能产生质变的产品,这些产品就会碰到很大的麻烦,就像冷兵器无法适应现代战争一样。”丁磊认为,当智慧城市和智慧道路出来的时候,华人运通爆发的时机就来了。

但在这之前,还有不确定的等待时间。其中最关键的两个问题是,所谓的智慧城市、智慧出行阶段究竟何时到来?其次,与其他车企或者参与其中的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相比,华人运通的优势在哪里?

“城市管理、交通管理与车是强相关的,但是现在没有做车的企业参与其中。车是路的节点,我们从车出发,能够把技术都集成在车上,并在城市当中流动。互联网企业只有数据,没有办法拥有这样的节点。“丁磊说。

丁磊说,华人运通不去造城,造路,在这个细分市场中还没有同类型的玩家在。不过,从实际上情况来看,在2018年到目前为止,有包括长城汽车、东风汽车等汽车企业加入了智慧城市的布局中,他们和华人运通结盟盐城一样,首先和自己工厂所在的城市达成了协议。而从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等来看,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技术试点中也已经有很多和汽车企业合作的案例。但究竟哪一种路径比较优秀,目前还没有清晰的对比和效果显现,外界也难以判断。

丁磊解释说,华人运通的产品完全是“新世代品类”,这是其他竞品所无法相比的。“这样的产品一定会有需求”。其次,丁磊强调,通过为地方城市服务,是能够为整个国内城市交通效益提升做贡献的,华人运通也因此已经有了销售收入。“此外,在这些方面开发应用的技术,能用于整车开发,反过来又能运用于2B业务上面,相辅相成。”丁磊说。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完美循环的商业模式。

这种模式被认为是华人运通的核心能力,并和其他的行业竞争者相区别。“过去很多企业都是在单个垂直业务链上面,很多企业很艰难是因为他只有一个业务链,并且也不具备对未来的扩展性,一个平台就是一个平台,生命周期只有四、五年。我们这个平台完全开放,可以一代一代往下做,电子架构在未来十年里也能够继续扩展,机械架构也可以扩展到不同的平台。”丁磊说。

“最近大家对这个行业比较悲观,因为所谓的三降——销量下降、售价下降、新能源补贴下降。那些企业在垂直业务链上同质化竞争,才产生现在这样的困境。”丁磊称。今年1-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7.6万辆和38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1%和14.9%。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3.7万辆和324.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7.5%。

虽然形势严峻,但丁磊自信华人运通“钱景”乐观。“未来三个板块都有收入。”丁磊说。这三个板块怎么来产生收入呢?汽车是消费品,是要销售给大众的,而智慧城市和智慧道路是华人运通提供技术来参与建设,包括标准的制定。另外,智能汽车产生的数据也被丁磊认为是华人运通的收入来源之一。

“智能汽车是城市的节点,在这个节点上有大量的数据,可以运用产生价值。”但数据变现目前对于滴滴这样的企业来说,都很难实现。另外,在汽车业务上,华人运通表示,其未来的产品会像手机一样,硬件虽然固定了,但软件可以升级。目前,已经有一些自主品牌也主打这样的概念,并已经开始实现。

作为一家新企业,丁磊在资本上比较谨慎。“从资本结构来说,融来的钱是最贵的,宣布融资100亿,要付出多少代价?要有多少对赌?还有现在宣布融资的,到账多少也不知道,所以说实际上资本市场的钱是最贵的,有对价,用股权的稀释作为代价的。”

据他介绍,华人运通目前有原始的创始资本,也有战略的投资资本,还包括国有、政府支持的资本,但是这些资本都不是公开募集的。“这些资本是我们最根本的保证。目前整个资金的规模,完全可以支持我们健康、从容的发展。”丁磊强调说。

华人运通在股权上主要由私人投资为主。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共拥有六家股东。其中,善郅合(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泽觉汇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分别占股20%,剩下四位自然人各拥有15%的股份。而善郅合(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由丁磊自己出资100万成立。也就是说,丁磊通过华人运通控股间接拥有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16%的股份。虽然丁磊在华人运通的运作中被认为十分低调,但可以看出,此次创业丁磊投入颇深。

而在手握资质的股东所占的股比上,以往的操作模式通常默认20%股权为最低界限。这也意味着,未来为了共享江苏国新的生产资质,丁磊在是否让渡更多华人运通的股权,或者双方通过其他形式展开合作上,将面临新的选择。

一年之后,股比有了一点细微的变化。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天眼查股权分布图发现,华人宇通在2019年2月新成立了一家华人运通控股(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此前注册的华人运通母公司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在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自然人股东王治持股比例上升为30%,而其余基本没有变化。

“不会管理的话,再多的资本也经不起烧。”丁磊说。华人运通的团队是丁磊眼中最大的资本,“我们的团队成员都管理了一辈子大企业,做过CEO的就有三位,这些是华人运通得天独厚的优势。”丁磊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