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摘帽在即 营收创七年新高实现扭亏

2019-04-09 12:00

2018年是西藏旅游公司的业绩转折年,连续两个年度的亏损令该公司在2018年5月开始“披星戴帽”。随着2018年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改选了董事会,聘任了新的管理团队。在没有更改公司发展战略的前提下,经过一系列资源优化和整合,成功扭转业绩亏损的局面。

日前刚刚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西藏旅游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创7年来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6.5万元,实现扭亏。

2019年4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正式同意了西藏旅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西藏旅游即将于4月10日正式“摘星摘帽”。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扩大营收与管理提升并举 2018年成功扭亏

西藏旅游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西藏林芝地区和阿里地区的旅游景区资源开发与运营。2018年实现创下营收记录主要源自公司的四项举措:

第一,完成已有景区主要基础设施的升级及新项目的前期筹备。过去三年,公司先后累计投入2亿多元,例如协同当地政府完成巴松措景区的5A提升,成为自治区唯一的5A级自然风景景区;

第二,通过挖潜新产品和渠道整合,景区客流量连续三年实现增长,2018年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第三,通过处置低效资产和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等方式融通资金,具备充足的可支配现金用于旅游景区建设和升级及旅游新业务拓展;

第四,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2018年公司先后引进多名文旅行业及管理专业人才。

与此同时,西藏旅游还通过优化资产结构和管理提升,使得公司全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上年分别降低21.16%、22.62%和56.21%。实现营收增长和费用降低并举,是2018年西藏旅游成功扭亏的关键。

新董事会明确未来规划 计划未来三年投资10亿

公告显示,2018年7月改选的董事会,按照突出主营业务优势、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四项主要规划:

首先,以优化游客体验和延伸消费为出发点,强化主业投资,计划未来三年投资10亿元用于旅游业务的开发和拓展,其中现有景区运营业务投资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新项目开发;新开发旅游业务投资4亿元,到2020年完成1-2个5A级景区的打造,并形成1-2个新的景区旅游项目;

第二,处置低效资产,增加资金储备拓展旅游业务,进一步突出主营业务优势;

第三,实现业务运营信息化,计划投资2000万元,完成智能售检票、车船运营调度、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上线;第四,大力引进专业人才、优化团队结构,与产品创新相协同进行营销创新及深化,提高客流量和收入。

从更换董事会到扭亏只有5个月的时间,2018年内已有其自有的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营,公司发展规划成果明显。

政策扶持行业升温 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

根据国家文化与旅游部统计,2018年国内旅游收入 5.13 万亿元,同比增长12.3%。西藏已明确旅游业为自治区“十三五”期间支柱产业,各级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旅游业。而且拉萨至林芝的高铁将于2021年开通,将有效支撑客流量增加。

做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旅游业上市公司,西藏旅游已成为区内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苯日神山、阿里冈仁波齐等多家A级景区独家经营权和收益权的行业领军企业。

通过产品创新发掘资源价值、通过营销创新强化市场覆盖、通过运营创新深挖游客价值,西藏旅游致力为更多游客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成为具有独特自然和人文特色的专业旅游运营商。

受此影响,公司后续营收规模和利润有望进一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