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吴晓波频道受阻 全通教育引深交所二次发函问询

李静2019-04-09 14: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计划以15亿元收购“吴晓波频道”运营主体巴九灵文化的全通教育(300359.SZ)再次引来深交所的问询。

4月9日,深交所在其下发给全通教育的重组问询函中,要求全通教育就以下事项进行说明:1、广告营销服务开展的具体形式,面向的客户及收入实现情况。2、各业务板块广告收入的确认情况,线下广告收入与培训学员数量的匹配性,广告营销收入的真实性。

这是自3月31日深交所第一次问询函下发后,不到10日内的第二次问询。

2019年3月31日,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5亿元收购吴晓波旗下的杭州巴九灵96%股权,并拟向吴晓波、邵冰冰、蓝彩投资等19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巴九灵96%的股份,公司股票也将于4月1日(周一)复牌。

当天,深交所的问询函随即发布,在这份长达3186字的问询函中,共列举了八大问题——是否有出版服务资质,是否有版权纠纷,是否太过引来个人IP吸引流量,业务是否过度依赖吴晓波IP,能产生哪些经营风险,本次交易实质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是否为“忽悠式”重组……

全通教育方面在第一次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随着巴九灵公司运营的扩大和影响力的增加,吴晓波个人影响力对公司的经营也在逐步降低,本次交易的实质不是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创办的全通教育是一家从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专业运营机构,业务涉及综合利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手段,采用与基础运营商合作发展的模式,构建信息化平台,为中小学(幼儿园)及学生家长给提供沟通服务。

作为第一支冠以教育名称的股票,全通教育曾在2015年有过短暂的高光时刻,股价一度到达467.57元/股,随后创业板调整,全通迎来股价快速下跌,截至2019年4月9日13:29分,这个当年的两市第一高股,目前的股价为8.93元/股。

面对不断下挫的股价,全通教育方面企图通过频繁发起并购来挽救教育业务的困境。据媒体统计,从2015年到2016年,全通教育先后进行了10起并购,交易总价值达到16.14亿元,但均未收货持续效果。

一位接近全通教育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全通目前的困境主要来自于缺乏核心产品。原有的支柱产品——校信通从火爆到陆续退出各地区原有市场,而又没有新产品能够替代该产品维系原有服务价值,后期全通教育通过发起并购,丰富原有校信通服务,但效果一直不佳。

对于此次收购,全通教育公告称,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新增泛财经领域知识产品及培训服务,突破以校园为基础的业务场景和业务范围,进一步丰富在教育产业链中的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