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个税收宣传月启动 减税降费是主题

杜涛2019-04-09 15: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减税降费能让您公司减负多少?”“办税过程中您有什么困难?”“对税收服务有什么建议?”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里,紧跟减税降费的触角,各地税务部门将各类宣传活动迅速铺展开来。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以开展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启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聚焦减税降费,并打造持续50天的“加长版”。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表示,近3年来,国家不断推出减税降费政策,从2017年的1万亿元、2018年的1.3万亿元到今年的近2万亿元,通过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能更好地让社会各界广泛知晓这些红利,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主题减税降费

4月1日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按季申报大征期的首日。王军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深入了解大征期的准备工作和运行情况。在大厅门口设置的“减税降费”专区和“小微企业政策落实专岗”处,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黄海霞介绍,2月份以来通过专区专岗归集和反馈了纳税人热点问题800多条。

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朦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增值税降率政策刚出台,税务机关通过电话、短信推送政策给我们,还组织了新政策培训辅导会。

据悉,北京、湖北、四川、陕西、广东等地税务机关紧扣本次税收宣传月“减税降费”主题,通过举办税企座谈会、多种主题宣传、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等,把减税降费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小规起征变十万,六税两费再减半;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印花与房产;城建教育资源税,地方发力负担减。”环球车享天津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卫军对天津开发区税务局编制的《减税降费快板表演》赞不绝口,六税就是指后面四句提到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减多少?

增值税税率下调释放的改革红利已引发链条效应,惠及民生和消费领域。近期,已有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汽车厂商、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下调了产品价格;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宣布,交通运输业将跟进下调铁路货物运价,铁路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3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自4月1日起,降低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

“经初步测算,2019年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从10%的降至9%后,公司预计减税185万元,再加上社保费率降低省下来的钱,可以有效缓解公司现阶段资金紧张的压力,更多资金增加设备投入、扩大再生产。”谈到减税降费,云南大理州紫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明英说道。

华能煤业有限公司煤化工处处长崔义表示:“这几年国际国内煤炭行业形势一直不够明朗,利润空间逐步压缩。增值税、所得税等8个税种2项附加以及单位社保费率都降了,优惠政策覆盖面大,能够促进企业持续加大转型升级投入,松绑减负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这些减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减税降费改革,契合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和要求,一定会在减轻税费负担、促进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福利、优化税制结构和稳定收入预期等方面收到改革的整体效应,减税降费充分赋能,持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