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冲刺IPO关键时刻 中梁挖来两位负责财务的副总裁

谢敏敏2019-04-09 17: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起源于浙江温州的房企中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梁”)正处在冲刺IPO的关键时期。经济观察网获悉,中梁目前已经挖来了两位财务条线的副总裁,助力其IPO事宜。

其中一位就是旭辉控股前任CFO游思嘉,游思嘉于2011年加入旭辉。去年11月25日,旭辉宣布游思嘉于2019年3月30日卸任CFO,同时担任旭辉的高级顾问。但知情人士透露,游思嘉年初就进入中梁担任副总裁。

游思嘉加盟旭辉的第二年,旭辉在香港主板上市。曾经亲自见证一家房企成功上市的游思嘉,常年驻扎香港,熟知香港资本市场。知情人士透露,他加入中梁后除了负责上市工作组,今后还主要负责中梁上市后的境外发债工作。

经济观察网获悉,在游思嘉之前,中梁还挖来了一位财务条线的高管,来自碧桂园的吴渊。吴渊此前是碧桂园总裁助理兼财务总经理,同样熟知财务运作和管理。吴渊跳槽到中梁后,职位也晋升为副总裁。知情人士透露,吴渊主要的工作是梳理中梁的财务体系,统筹资金运营、财务中心等。

对于处于冲刺IPO关键阶段的中梁来说,寻觅到合适的财务系统负责人至关重要。此前中梁接连两任CFO都在短短时间内离职,引发了不小的关注。2018年4月,从泰禾跳槽到中梁仅4个月的CFO罗俊离职,而在罗俊之前,原绿地香港CFO游德锋在加入中梁不到半年也迅速离职。

此外,目前中梁的财务总监一职由凌新宇担任,他同时也是中梁的执行董事。凌新宇是中梁的老员工,自2010年11月加入中梁,先后担任过区域财务总监、资本营运中心主管等。

对于两位新任副总裁来说,中梁在财务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化空间,同时这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巨大挑战。

根据招股书,2015-2017年,中梁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103.87亿元、351.35亿元和796.81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快速增加至1184.2亿元,非流动负债总额122.4亿元,流动比率1.1倍。截至今年9月30日,中梁流动负债总额又大幅增长至1377.55亿元。

2015年和2016年,中梁的净负债率分别达到1335%和1790.2%,2017年这一数字降至339.5%,2018年上半年再次降至44.6%。

中梁方面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过去净负债率较高是因为主要应对业务增长其融资需求不断加强以收购额外地块,同时相关物业项目尚未开始预售及产生现金流入。而对于短期内净负债率下降如此之快的原因,中梁给出的解释是总权益扩大了。

中梁递交招股书迄今已有5个月。对于上市进展,中梁方面回应经济观察网称,目前依然在审核中,具体何时正式上市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