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清随迁子女入学制度障碍、完善异地高考政策 专家:还面临两个难题

李静2019-04-09 20:3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未来,中国将在随迁子女较多城市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并提出完善随迁子女可以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政策。

2019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将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确保有意愿的未落户常住人口全部持有居住证,鼓励各地区逐步扩大居住证附加的公共服务和便利项目。2019年底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在随迁子女较多城市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政策。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包括成都、安徽在内多个城市已经开始着手实施这一政策,但通知的下发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被视为扫清了目前跨省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入学的制度性障碍。

但在具体推进中要落实这一重要政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称,还将面临两个普遍难题:需要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性发展——如果重点学区、热门学校连本地户籍适龄学生的入学都不能解决,面向随迁子女开放更困难;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才能全面开放异地高考。

他建议,只有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缩小地区间、城乡间教育差距,当所有公办学校办学质量很均衡的情况下,以“流入地为主、公办为主”的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在关于放开异地高考方面,熊丙奇认为,由于中国高考还实行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各地虽然开放了异地高考,允许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录取,但是,这涉及到高考指标的分配问题。如果开放异地高考后,随迁子女参加本地高考者多,也会被认为挤占当地户籍考生的高考机会,因此,除了设置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户籍(或居住证)+学籍条件外,还有的地方,通过严格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入学,来控制今后在本地参加异地高考的人数。

“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深入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探索基于全国统一高考的学校自主招生制度,即全国各地学生可以在学籍地参加高考,再以高考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结合统一高考成绩、中学综合素质、地区教育因素等录取学生,以此突破户籍限制”, 熊丙奇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