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负面缠身:第一季度报亏千万元以上 去年巨亏10.9亿元

冯庆艳2019-04-10 13: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穆相彤 4月9日,暴风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1283万-178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954.17万元。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1. 子公司互联网电视业务亏损减少;2. 公司清理业务,删减冗余业务,精简人员,大幅缩减运行成本和费用;3. 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减少。

此次亏损并不是偶然的表现。就暴风集团去年的业绩来看,根据2月27日公司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34%。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10.9亿元,同比减少2076.34%。其股价也从2017年末的22元一路下跌到10元左右,到目前截至发稿日股价为10.4元,总市值为34亿元,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暴风集团还被多个负面消息缠身。2月25日,暴风集团发布重要事项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作为GP的浸鑫基金目前无法退出,与此同时公司作为LP认缴了浸鑫基金2亿元出资额,由于基金的无法退出,公司的投资面临巨大风险。” 3月8日,暴风集团因未按时偿还1.2万元工资被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尽管第二天石景山法院已删除公司的失信信息,但公司仍被多个法院列为案件被执行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集团于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当年5月21日其股价曾触及最高点327.01元/股,且市值一度超360亿元,与目前市值相差约300亿元。暴风集团基于在暴风影音平台的技术和业务积累,先后进入了VR、TV、影业、体育等行业,成立了暴风魔镜、暴风TV、暴风体育等业务模块,自公司上市以来,暴风集团累计投资并购了16家公司。

据报道,在线视频网站兴起后,视频播放器“暴风影音”逐渐被市场放弃,而暴风集团过早放弃了主营业务,将重心放在其他产品上,却屡屡错过行业风口。再加上暴风系旗下公司相互拖累,如今的暴风集团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危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