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派100元!“小股王”吉比特拟土豪式分红,一次分掉一年利润,意在配合大股东减持?

冼嘉琪2019-04-10 15: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4月9日晚间,吉比特(股票代码:603444)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长14.91%;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18.58%。每股收益10.12元。同时,吉比特公布了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共派现7.19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99%,堪称土豪式分红预案。

今日,吉比特开盘逼近涨停,收盘涨幅6.28%,报220.51元/每股,最新市值158.5亿元,昔日股价一度超越“股王”贵州茅台的明星股吉比特今日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吉比特于2017年1月4日在上交所上市,是一家从事网络游戏创意策划、研发制作及商业化运营的软件企业,主要产品有《问道》、《问道外传》、《斗仙》等客户端游戏。2017年3月,上市两个月的吉比特挤下贵州茅台登顶A股股王。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吉比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9.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28%;负债合计2.02亿元,上年末1.9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3%。

方正证券研报称,受益于自研《问道手游》的优秀表现,叠加18Q4新品上线,公司18年业绩超市场预期;公司坚持“精品+差异化”路线,以玩家为本,重视产品品质及客服工作,产品快速迭代,保持良好的人气与口碑,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同时,高分红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美誉度。

虽然大手笔分红赢得不少投资者拍手叫好,但也有人提出质疑:“怎么回事?赚七个亿都快分完了,不留存点资金持续发展吗?”

这种担心并非多余。从2018年4月以来,吉比特多次遭股东减持。2019年以来,湖南文化旅游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减持进度更甚,累计套现超过2.7亿元。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年内曾两次减持吉比特,合计减持148.56万股,套现超过2亿元。

3月13日,吉比特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湖南文旅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2,875,289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00%,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将不超过2,156,466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将不超过718,823股。减持自减持计划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实施。

减持公告叠加此次分红方案让外界浮想联翩,有投资者认为股东大概率在分红之后进行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吉比特大股东为公司实控人卢竑岩,持有2162.95万股股份,占比30.09%。按照此次分红预案,卢竑岩能够分得2.16亿元,占分红总金额的30%。“毫无意义的把戏,只是利好限售股股东”、“大股东获益”。对于此次高分红,有投资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