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ab获颁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分三阶段开展业务,高管团队已就位

老盈盈2019-04-10 18: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4月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根据《银行业条例》向 Welab Digital Limited (以下简称“WeLab”) 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

这是金管局发出的第4个虚拟银行牌照。根据WeLab的业务计划,它的服务预期可于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WeLab于2013年在香港创立,2014年在深圳成立分公司,并在2018年出海到印尼,WeLab虚拟银行的成立标志着WeLab金融科技生态完成从消费信贷到全方位金融服务的蜕变。WeLab创始人及CEO龙沛智表示,“我们很荣幸获颁虚拟银行牌照,集团将积极投入虚拟银行的成立工作,发挥WeLab在香港及其他市场累积的纯线上金融运营经验,全力支持WeLab虚拟银行的发展。作为在香港成立的金融科技企业,获得牌照是对WeLab创新理念和技术能力的肯定。”

龙沛智同时指出,今后WeLab 虚拟银行将凭借金融科技技术及丰富经验的人才团队,打造全新的银行服务体验,希望向消费者提供更便利、更多元化的零售银行服务和产品。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 WeLab对虚拟银行各阶段服务有一个初步的规划,分三阶段执行:

第一阶段:除了最基本的开户及转账功能外,会提供存款、贷款、股票投资功能。WeLab期望透过这些服务增加虚拟银行与客户的互动。

第二阶段:提供保险、较复杂的贷款产品。WeLab会利用大数据预估客户的不同需要,提供合适的产品。

第三阶段:提供财富管理及其他服务。WeLab认为不是所有客户都能在传统银行里获得财富管理等相关服务,WeLab希望虚拟银行可提供全方位的体验,进一步完善银行服务。

此外,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WeLab虚拟银行的高管团队已经搭建完成。WeLab将委任集团资深顾问陈家强为WeLab 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为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亦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前新鸿基金融行政总裁梁永祥将出任WeLab虚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香港WeLend总经理李家达出任WeLab虚拟银行执行董事兼替任行政总裁。

早在3月2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向中银香港(控股)、京东数科及怡和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Livi VB;渣打(香港)、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携程金融成立的合资公司SC Digital Solutions;众安在线及百仕达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众安虚拟金融三家机构发放牌照。

香港金管局表示仍在处理余下4份被甄选的牌照申请,进展良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