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家居2018年营收破百亿,销售门店约7000家

张锐2019-04-11 12: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10日,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833.SH,下称“欧派家居”)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09 亿元,同比增长1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2 亿元,同比增长20.90%。截至报告期末,欧派家居总资产111.20 亿元,同比增长15.00%。

欧派家居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约113亿元,同比增长18.49%。在主营产品分类中,橱柜和衣柜毛利率均在40%,卫浴和木门分别是26.48%和13.58%。过去一年,欧派家居在卫浴和木门的营收增长同比上年超过47%,衣柜营收增长超过25%,橱柜营收增长最为保守同比上年增长仅7.6%。从地区业务增长情况来看,华中、华东和西南营收同比上年增幅均超过20%,其中西南地区增幅最大约33%。

近年,家居行业内包括索菲亚、尚品宅配、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都喊出“渠道下沉再下沉”的战略,也表态未来会不断向三四五六线城市进驻开设销售门店。与此不同的是,无论是2018年的成效还是2019年的计划,欧派家居在这一方向着墨不多。不过,就销售门店而言,欧派家居远超行业多数家居企业。截至2018年底,欧派家居经销商专卖店和公司直营店构成的门店销售网络拥有近 7000 家门店,而同行业中索菲亚、尚品宅配分别约为2600家和2000家。

欧派家居表示,2018年是欧派整装大家居的发展元年,这也是索菲亚等家居企业去年开始尝试的发展方向之一。根据欧派家居2018年年度报告,去年上半年以来,欧派家居开展了整装大家居、微型大家居、橱衣融合店、衣木融合店等不同形式的探索。结果显示,传统大家居试点店实现92%的优异增长。整装大家居业务对当地整体业绩增长拉动明显。这个增长给了欧派家居信心,证明大家居这条路走得通。

欧派家居表示,目前,公司整装大家居开业21家,第二批40多家店的筹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同时,微型大家居在8个城市已经开始试点。此外,衣木融合店已开业和即将开业的有200余家,橱衣融合店试点10余家,橱卫融合店筹备试点5家。欧派家居认为,整装大家居开辟了实现大家居战略全新路径和销售渠道,有望成为集团未来 3-5 年业绩增长主引擎之一。

此外,欧派家居表示,2019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15%左右,预计营业总成本将同比增长 15% 左右,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 20%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