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苏宁全面接手万达百货;3月份CPI、PPI双双回升;“上汽系”销量全线下滑;罗永浩进军电子烟……

牛钰2019-04-11 12: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411

(制图:实习编辑 牛钰)

【这些数据值得一看】

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CPI、PPI数据

中国3月CPI和PPI双双回升!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发布了2019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中国3月CPI同比上涨2.3%,创5个月新高,也是四个月来首次重回2%上方。3月PPI同比回升至0.4%,创3个月新高。

车市低迷:“上汽系”全线下滑整体大跌15.88%

3月的车市走出了”奇怪”的曲线。从销量表现来看,低迷车市中,车企的分化已经呈现出新的趋势。目前已经发布销量的车企中,奇瑞、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主力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吉利、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主流车企则出现下滑。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3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74.03万辆,同比下降12.1%,环比增长48.2%。1-3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为507.75万辆,同比累计下滑10.5%。近期,在增值税下调和汽车下乡的双重刺激下,汽车消费市场开启了全行业的大规模降价,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但整体来看,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仍然不乐观。

综合3月目前已经公布销量的车企来看,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消费逐步向头部企业聚焦,而在华的合资公司也开始受到车市下滑的影响,在自主高端的冲击下,合资车企未来所面临的压力会逐步加大。(经济观察网)

经济学家在想什么?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学人调查刚刚发布最新一期季度报告。此次受访者包括投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权威经济学家,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81份。调查信息显示:62%的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一季度GDP增速为6.3%,43%的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全年GDP增速6.3%;2019年经济压力不减,民企融资受限和地方及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尤为突出。

根据此次调查:

经济增速放缓的共识已经形成,但是什么时候触底?16%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已经触底,70%则认为尚未触底。在对经济触底时间的判断上,33%认为是2019年二季度,13%认为三季度,10%认为是四季度;20%认为是明年上半年,10%认为是明年下半年;还有13%的经济学家选择的是“其他”。

对于2019年一线城市房价,32%认为会出现10%以上的涨幅,41%认为会有10%以内的降幅;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49%的经济学家认为会下降5-10%,22%认为会下降10-20%,22%认为是基本持平。

两年内房地产税是否会征收?42%的经济学家认为不会,31%认为会征收,还有28%表示“不好说”。

2019年的股市如何?58%的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股市会在3000-3500点,31%认为是在3500-4000点。2018年股市调整剧烈,56%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股市的波动幅度还会加大,30%表示不会。

【这些公司又有新看点】

1. 苏宁团队已全面接手万达百货运营 4月底将完成工商变更

据苏宁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苏宁易购管理团队已全面接手万达百货运营工作。三十多位万达百货总经理抵达南京苏宁总部,他们此行是参加苏宁时尚百货集团的月度例会。该人士透露,从4月开始,37家万达百货门店的工商变更也在有序进行中,4月底将完成工商变更。

今年2月12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旗下全部37家门店。2个月的时间,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就已进入实质性整合阶段。(经济观察网)

2. 原地“画饼”: 字节跳动开启大范围期权换购

近期,36氪从多位字节跳动员工处了解到,在集团 4 月初员工绩效及年终奖数额确定后,字节跳动将开放新一轮期权换购:有别于大部分公司的期权授予方式,字节跳动此次激励方案讨巧地变为允许部分员工将所获年终奖金以每股 44 美金的折扣价等比兑换为相应数量的期权,10 股起换,相应行权价为每股 0.02 美元(最终行权时相当于每股 44.02 美金),且个人的兑换上限不能超过自己 2018 年的年终奖总额。 当然,是否换购为员工自愿。

虎嗅报道称,这次在IPO之前进行的股权激励授权范围广、兑现周期短,保守估计,可覆盖到超60%的员工。一方面,字节跳动想尽可能“套住”更多员工,通过期权的方式将员工与公司的利益进行绑定;另一方面,用期权来发“年终奖”,也能够为正在积极寻求IPO的字节跳动尽可能地将现金留在手里、让业绩更好看。

3. 快手设置隐藏职级体系:有些人表面上是青铜 ,背地里可能是个王者

4月10日,界面新闻报道称,快手于3月发布了职级体系,共拥有24条专业通道,包括产品和运营族、技术族、商业族、操作族以及专业族。专业职级总体上分为6大档,16小档,从K1至K6,每个大档设置2-3个小档。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快手的3B基本相当于阿里的P6。

在此之前,快手内部一直实行扁平化管理,可以起到提高效率的积极作用。据了解,快手目前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8000人,开始告别追求效率的初创阶段,向规范的大企业转型。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快手的职级仅评估个人水平,不对外公开,同事之间并不知道各自的职级,工作中还是扁平化的。

在晋升通道上,快手还提供了绿色通道,给予优秀人才获得“破格高速”发展的可能,也会建立更灵活的专业发展机制,来培养更多的全栈人才。界面新闻记者向快手方面求证此事,对方表示不回应。(界面新闻)

4. 罗永浩新创业方向为电子烟,品牌或命名为「小野」

近日,36氪从多处信源获悉,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正在筹备全新电子烟品牌,而这个品牌的名字很可能为「小野」,也有接近消息的人士表示,英文名「yeld」(音)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根据天眼查提供的工商信息显示,锤子科技曾于 2018 年 1 月申请了“小野”的商标,商标类别为“09-科学仪器”,但申请状态目前仍为“等待通知书发文”。当然,结合此前锤子科技可能已被收购的消息来看,罗永浩很可能为新品牌重新注册了公司。

罗永浩入局电子烟其优势可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其个人 IP 带来的营销能力,二是经历了电子烟行业的爆发,目前中国电子烟供应链已经成熟,许多电子烟品牌曾在 3 - 6 个月时间内便可快速推出一款产品,罗永浩此时创立品牌,年内其产品便有可能上市销售,创业门槛、研发成本相较手机等硬件而言要低很多。(36氪)

5. 大众未否认将收购江淮大量股份,乐于探讨各种可能性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中国电动汽车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的大量股份,并已聘请高盛担任这一计划的顾问。知情人士透露,该收购计划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大众渴望能够拿下江淮汽车的大量股权,将寻求从江淮汽车大股东手中收购股份。对此,江淮汽车方面表示还不知情,大众中国方面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乐于与合作伙伴探讨各种可能性。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建立在与合作伙伴共同协商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大众方面并未对此消息进行否认。

如果大众能够拿下江淮汽车大量股权,江淮大众将成为第二家股比突破50%的合资车企。知情人士还表示,大众将计划把在中国生产的大部分电动车生产转移到在江淮汽车生产。(第一财经)

6. 原董事长涉故意杀人1月被提请逮捕 目前葵花药业称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日前,据澎湃新闻消息,上市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今年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4月10日晚间,葵花药业针对此事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家族成员告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处理中,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此案因个人纠纷引起,未涉及与家族成员无关的第三方,未涉及公司业务经营。公司经营管理有序有效,控制权稳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经济观察网)

【转发这个黑洞 能否吸走霉运】

恐怖黑洞被“抓个正着”:你是第一批看到它的地球人!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这一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的视觉证据,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它的核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有望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 (新华网)

黑洞洞

图片来源: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牛钰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