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人的城镇化”尚未完成,低技能劳动力落户途径少且难度大

汪文琪2019-04-11 12: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称《重点任务》),布置了包括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19条具体任务。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分析师华夏认为,《重点任务》表明,“人的城镇化”进入加速阶段。

《重点任务》提出,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改善落户条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绝对值指标方面,常住人口城镇化的目标已经接近完成,但户籍人口城镇化则有待进一步提升。相对值指标方面,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城镇化率相差16.21%,相较于2015年的16.2%,中国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差距有轻微扩大之势。

华夏分析,这主要由于中国多数大中城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到户籍等政策的制约以及财税激励不到位等因素,政策更多向高学历人才倾斜,低技能劳动力落户途径少且难度较大。与此同时,由于户籍附着的集体财产收益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政策体系不完善,许多进城农民工也不愿意落户城市。某种程度上,“人的城镇化”还没有真正实现,这对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方面产生了消极影响。

“《重点任务》此次分层次明确大幅降低城市落户门槛,将政策针对人群重心下移,将对促进‘人的城镇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对扩大消费、劳动力重新分配、产业升级等方面起到长期的积极影响。”华夏说。

此外,《重点任务》再次强调城市群-都市圈-中小城市-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框架,提出土地松绑、要素结构再调整和产业结构区域性优化。华夏认为,这有利于转变城市发展观念,优化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的合理配置,最终实现人口、产业在这一空间格局内的再分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