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头发焦虑” 网易考拉“脱发险”打了哪些擦边球?

王涵2019-04-11 15: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你的头发还好吗?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头发焦虑”甚嚣尘上,从而引发诸多厂家借势营销。据《 2018年淘宝男性消费报告》,我国防脱产品年销量增幅达104%,其中90后增长192%。而在脱发人群中,男性又比女性更为严重。

近期,网易考拉为了迎合市场,打出买护发精油就送“脱发险”,脱发就赔的口号。那么,这款“脱发险”是保险吗?网易考拉这波宣传是否合理呢?

4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网易考拉主页面上推荐栏上并未看到之前较为醒目的推荐。但是通过其官网微博提供的链接尚能发现“脱发险”活动规则入口。

活动概述写明:凡在2019年4月1日-4月9日,购买活动页面商品,如果使用一年后,“脱发”严重,最高给予人民币10000元。即使名为“脱发险”,但并未有相应承保合作的保险公司。这意味着此活动是网易考拉的单方营销策划而设立的奖项,并不是一款保险产品。

华东地区一位资深法律工作者告诉记者:“脱发险并不是一款保险产品,但是会让消费者误认为是保险公司合作的险种,在取名和宣传上打擦边球。如果真正有消费者计较起来,可能存在法律风险。更重要的是,带有险字的产品属于银保监会监管审批,如果为了营销去触及监管对企业来说并不划算。”

除此之外,对于活动本身,是否脱发的界定标准是什么?根据规则内容介绍道,用户要撩刘海后用尺子测量额头发际线中间点到左右眉头中间点的距离,一年后再次测量,来确定发际线上移的距离。并要求录制10-30秒的短视频上传微博,同时@网易考拉官方微博并私信才算正式参与此款活动。

更让网友觉得“不服”的是,原本在活动规则开头表示的“脱发就赔”,实际是发际线上移高度最大的5名用户获得一万元现金,其余的是获得299元、30元不等的代金券和满99元减10元代金券。

记者在活动规则页面最后看到“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网易考拉所有”。

不容忽视的,在保险界,近几年凭借“奇葩”名称走红的保险产品层出不穷。诸如“恋爱险”、“贴条险”、“雾霾险”、“高温险”等,虽然监管部门相继叫停了部分不合规保险,但互联网保险仍不断推出“熊孩子险”、“电信诈骗险”、“手机碎屏险”等险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曾向记者表达一种观点:“保险公司从产品营销、宣传方面,就如同普通广告创意用一些热点概念也无可厚非。撇开这些,去看本质最重要的还是看对风险保障的杠杆作用能不能发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