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季度成绩单亮相:股票私募完美翻身,顶尖私募称全面牛市将至

沈述红2019-04-11 17: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2019年一季度,各大指数迎来2015年以来最好的季度表现。私募行业也成为了次轮行情受益者,平均收益为16.55%,其中股票策略以18.47%的平均收益率成为今年最挣钱的策略。

伴随着指数的走高,私募基金一季度以来继续加大对股票的配置。截至4月初,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创下了近一年的新高。同时,调查显示有29.9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满仓私募占比相比上个月小幅提升;仅有1%不到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创近一年新低。

备受关注的百亿级私募在一季度大多也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正收益。淡水泉投资、茂典资产、星石投资、高毅资产、凯丰投资、明达资产等百亿级私募的代表产品业绩均超过了20%。其中,淡水泉投资、茂典资产的代表产品业绩高达31.23%、30.33%。

展望后市,多家百亿级私募认为,估值修复行情即将结束,全面牛市即将来临。就二季度投资而言,基本面和业绩将成为市场驱动的核心因素。

私募一季度表现亮眼 

2019年一季度,A股出现大幅上涨,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头羊。一季度,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3.93%,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则高达28.62%。

在此背景下,私募基金一扫2018年的阴霾。截至三月末,私募行业的平均收益为16.55%,其中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表现在一季度基本呈单边上升走势,以18.47%的收益率排名榜首,和去年全年下跌的走势基本相反,该策略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事件驱动策略。而这两个策略在2018年却是表现最差的两个策略。

从股票策略走势来看,2012年至2015年,股票策略私募连续4年获得正收益率,而最近三年,指数出现明显的下跌。2017年,在上证50的带动下,有7.66%的正收益率,但是2018年,创下了最近7年的最大单年跌幅。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末,股票策略指数涨幅已经高达18.47%,高于过去三年全年的表现。其中一季度有94%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一季度收益率为正,最高收益率达431.67%,有36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私募取得良好开局,不过整体依然没有跑赢指数。

从备受外界关注的20多家百亿级私募一季度的业绩来看,它们也大多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正收益,其中百亿股票策略私募是大赢家。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高毅资产、明达资产等百亿级私募的代表产业业绩均超过了20%。淡水泉投资的代表产品——淡水泉精选1期一季度业绩高达31.23%。

多策略私募中,茂典资产和银叶投资排名靠前,旗下的代表产品收益分别达30.33%和27.05%。以宏观策略著称的凯丰投资,今年一季度以26.15%的收益,在所有百亿私募中排名靠前。

不少的百亿债券私募的业绩则暗淡不少,佑瑞特投资、汇势通投资、千为投资、暖流资产等在内的8家债券私募一季度收益在所有百亿私募中排名垫底,虽然全部取得正收益,但平均收益不到2%。

此外,伴随着指数的走高,私募基金也继续加大对股票的配置。私募排排网的调研数据显示,春节后,私募基金一直处于加仓状态。截至4月初,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相比上月同期的71.99%再度放大,创下了近一年的新高。

从仓位分布来看,调查显示有29.9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满仓私募占比相比上个月小幅提升;90.6%的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再次大幅增长,只有9.4%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有1%不到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创近一年新低。

展望:全面牛市将至 基本面将成为市场核心驱动力

 不少私募在一季度已充分享受了行情迅速上涨的红利,他们对接下来的市场有何看法,又将如何操作?

在凯丰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吴星看来,现在极有可能进入了牛市的起点,A股从风格上将会是全面牛市,而且差公司和好公司在未来一定是长期分化。“加上科创板推出了注册制,好股票坏股票在未来会分化,坏股票逐步退市,好的会越来越好。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目前正走在非常正确的道路上,我们只要坚定地跟着走就行了。”

星石投资认为,A股将进入牛市爆发期,接下来业绩将会接棒估值,成为市场核心驱动因素。目前,估值修复已经接近尾声,市场积累了不错的涨幅,可能会进入短期休整,之后将可能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而这一阶段需要基本面的配合。在基本面逐步见底的情况下,业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的上涨动力。

“展望二季度,我们更关心的是哪些行业能够持续贡献业绩。最近的经济数据如PMI、社融等超预期好转为经济基本面筑底增添了新的证据,随着4、5月增值税税率与社保缴费率的正式下调,后续有望观察到更多筑底企稳的迹象。”星石投资表示。

和聚投资表示,景气改善或成为二季度最大的预期差,价格因素已悄然生变。“最新公布的3月官方制造业PMI报50.5,较上月提升1.3个百分点,价格分项指标已经于1月见底后连续两月出现显著反弹,意味着PPI在3月出现向上的拐点。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细分行业的景气度向上,利润增速的拐点提前到来或成为二季度市场最大的预期差。”和聚投资表示。

拾贝投资对后市发展也抱有较积极态度。该公司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行压力并不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减少。目前,虽然不少行业收入增速在下降,但很多企业的利润率提升空间仍很大。从美国过去10年股市发展经验来看,其GDP增速在远低于我们的背景下仍能收获牛市。因此,从长远来看,经济质量提升或比数量提升更有利于股东。

高毅资产董事长兼CEO邱国鹭坦言,基于对当前市场估值比较低、流动性由紧往松变化的分析,市场中长期前景比较乐观。“目前我主要看好的领域,还是集中在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先进制造这三大板块,以及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两个主题。而且我个人认为,目前A股市场上的大金融板块、优秀的银行股和保险股,依然被市场显著低估。”

源乐晟资产表示,市场目前仍处于强趋势中,现阶段资金对个股的业绩表现更加看重。“处于产业上升周期中的行业龙头在市场中有较强的溢价能力,也是我们重点研究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