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科新材实控人因涉黑被逮捕 曾遭警告罚款 公司股价大跌8.66%

张斌2019-04-11 19: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行走在各个城市的街道上,“打击黑恶势力”的相关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各地重拳清查整治黑恶势力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苏州中科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新材”,002290.SZ)实控人也涉嫌黑社会犯罪而被公安机关逮捕。

中科新材4月11日早间发布了《实际控制人张伟被逮捕的公告》,公告称,根据公安部门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中科新材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该股股价开盘迅速大跌。截至4月11日收盘,中科新材股价收于9.18元,跌幅为8.66%。

实控人涉黑被逮捕

深圳市公安局4月10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通告称,近日,我局打掉了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伟(男,46岁)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假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早在今年1月,该事就已初露端倪。中科新材1月3日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由于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本投资”)、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商业保理”)及深圳市中科创价值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价值投资”)租用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的办公场地,也一并被查封,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资料被带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 7766.79万股公司股份全部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前科”在身

资料显示,中科新材主要经营业务为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及商业保理业务。 公司成立于2002年,自设立以来主要从事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09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主要通过两家子公司合肥禾盛、兴禾源运作。为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于2015年6月设立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尝试开展商业保理业务。

2015年至2016年,张伟控制的中科创资产通过协议受让股份、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成为逐步成为中科新材(原名“禾盛新材“)控股股东,张伟也随之成为中科新材实控人。截至2018年3季度末,中科创资产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32%。

禾盛新材2017年1月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显示,中科创资产实际控制人张伟,1972 年 8 月出生,2004 年创立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任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第五届、第六届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香港工商总会会长、中国深商总会副主席、中国并购公会副会长、深圳市国际商会投融资委员会副主席。

即使张伟拥有诸多靓丽的头衔,但也曾有过前科。上述收购报告书显示,张伟控制的上海市中科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在合计持有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达到法律规定的信息披露界限时,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报告、通知和披露义务。对上海市中科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张伟负有直接责任。2015年4 月28 日,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对张伟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3 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