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全面彻底整改,暂时关闭网站

徐露露2019-04-12 09:2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露 一张由多国科学家联合观测到的首张黑洞照片,在引起天文爱好者狂欢的同时,也为视觉中国带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关危机。目前这家上市公司被迫关闭了网站,接受相关部门的整改。

这张被版权方已经明确有条件免费使用的图,因为被视觉中国明码标价,引起了包括共青团中央等诸多机构和网民的讨伐。

4月12日,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发稿,依法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关闭网站,“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域名为vcg.com)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上述行为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000

视觉中国在4月11日下午道歉之后,于4月12日凌晨3点43分再次微博致歉,表示接受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批评,自愿接受天津市网信办依法依规对视觉中国的处理,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该道歉信息一经发布,#视觉中国再次致歉#就占据微博热搜榜第二名。

888

本来是一张由国际天文组织发布的黑洞照片,各大媒体都想在第一时间把图片传递给读者。但没想到,4月11日上午许多媒体人在朋友圈呼吁,千万别在黑洞相关的文章中使用相关图片,因为该图片已经被视觉中国收录,会有侵权风险。4月11日下午1点,人民网微博采访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对方表示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属于200多位科研人员完成的科研成果,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来的就可以。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下午3点5份,共青团中央发布微博,“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配图为附带视觉中国客户代表联系方式的国旗、国徽图片,正下方还有价格信息,表示该图为版权图片,用于内文(报纸、网站、杂志内页)不低于150元,整版跨页(报纸、杂志)不低于500元,杂志封面不低于1000元,商业使用价格另议。

999

4月11日下午6点,视觉中国针对此事进行道歉,表示国旗国徽图片由签约供稿人上传,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有审核不严的责任,并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紧接着,凌晨3点再次发文,表示自愿关闭网站停业整改。

4月12日早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称,视觉中国对黑洞照片主张版权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

据悉,视觉中国于2014年借壳远东股份上市,控股股东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陈智华、李学凌等10名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本次发行中所认购的远东股份股票自上市之日起六十个月内不进行任何转让,限售期限为2014年4月10日-2019年4月10日。

截止今日开市前,视觉中国的股票价格为每股28元,市值196亿元。很多股民调侃为“黑洞概念股”。

作为国内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视觉中国的主要客户是以百度、搜狗、腾讯企鹅号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以一点资讯、趣头条为代表的媒体,华为、雀巢等企业、以及蓝色光标、宏盟为代表的广告营销服务商。它的供应商主要是Getty Images、500px、Corbis等图片版权机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视觉中国的盈利模式主要是赚取上下游付费差价。

根据2018年三季度财报,视觉中国去年9月之前的总营收是7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35.31%。其中,来自视觉内容与服务的营业收入为5.7亿元,同比增长 34.48%,核心主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43.7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