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维权”备受指责 视觉中国“鹰眼”维权系统战果累累

钱玉娟2019-04-12 09:5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任晓宁 昨天被热议一天的视觉中国,4月12日一早,发出了致歉信,并表示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天登陆视觉中国官网显示,无法打开页面。

视觉中国的致歉及整改是由于天津网信办的约谈。4月11日,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按照计划,4月12日也是视觉中国占比55.39%的解禁股票流入市场的日子,视觉中国股价走势也将引起关注。

4月10日晚,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图片被公布出来,引发热议的同时,更引来诸多品牌“蹭热点”宣传。但出人意料的是,这张黑洞图片的版权归属却成为争议的发端。

图片的“黑洞”

4月11日上午,视觉中国网站显示,其已经拿到了这张黑洞图片的版权,在图片右侧的说明里还用标红字体写到“用作商业用途将被追究赔偿”。

上述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发网友吐槽,甚至被挖出连中国的国旗和国徽都被视觉中国标为版权所有并售卖。这更让共青团中央于11日下午在其官微发布截图并提出疑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不仅如此,经济观察网记者还看到,包括海尔、百度、苏宁等在内的企业,都苦于自身LOGO被视觉中国标记了版权,想要采用还得支付版权费用。

在采访中,经济观察网记者还看到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艳发表长文指出,她的顾问单位曾收到视觉中国发来的文件,要在使用了其享有版权的图片后付费。

原来这个顾问单位从剧组渠道获得了旗下艺人莫小奇的剧照并发出,这还引得莫小奇自己评论到,“我自己的平台,发我自己的图片,结果还收到通知要求我付版权费。”

在对视觉中国的指责中,还有不少像六神磊磊、三表龙门阵等自媒体大V。伴随外界对视觉中国的“口诛笔伐”逐步达到高潮,就连其旗下的汉华易美也被围攻。记者在发稿前分别登陆以上两个页面,发现视觉中国页面无法登陆,而汉华易美的网站链接也迟迟无法转入。

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最先就黑洞图片回应称,从合作伙伴法新社取得了黑洞图片的编辑类使用授权,只能用于新闻使用,不能用于商业用途。其客服则明码标价,新闻传播800元,商业用途需要特别申请基本在3000元以上。

同时,就国旗、国徽等图片,他也表示,这些照片很多都是供稿人上传上来的,视觉中国已经进行了撤销版权声明。

然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视觉中国已经“悄悄”删除了黑洞照片以平息言论,此外,对于平台上出现的国旗和国徽等图片,它也选择主动低头道歉。

“网友举报的视觉中国不合规图片,经查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为此深表歉意。同时,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性的加强审核,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视觉中国称。

然而,让柴继军和视觉中国都想不到的是,即使是对相关争议图片进行了删除、下架,并公开致歉,但外界仍在指责视觉中国“滥用版权、漫天要价”的“钓鱼”维权盈利模式。

恰好发生在股票解禁日

4 月 11 日晚间,视觉中国通过官方微博声明,"经网友举报的视觉中国网站关于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经查该图片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为此深表歉意。视觉中国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性的加强审核,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当晚,天津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认为视觉中国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责令视觉中国网站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并保存相关记录。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同时要求该网站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目前,视觉中国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具有戏剧性的是,事情发酵的4月11日,恰好是视觉中国股票解禁日。这些股份占比55.39%,按当下的公司市值计算,价值108.65亿元。根据计划,4月12日,这些股票流入市场进行交易。

视觉中国于2014年上市,10名大股东曾承诺60个月内不转让股票,解禁日正是4月11日。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10位,分别是吴春红、廖道训、吴玉瑞、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且这10位为一致行动人,为视觉中国实控人。

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所定向增发的股份,当时定增发行价为5.28元/股,五年期间未实施过股份送转。

昨日事情发酵后,视觉中国盘后上涨3.02%。

“鹰眼”的战果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2018年7月时就透露,视觉中国开发了一个系统,有组织地大范围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他们图片的企业,然后漫天开价索要几十万人民币巨额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从该公司收入角度来看,据说‘战果颇丰’。”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2017年时,视觉中国自行研发出了一个叫做 “鹰眼”的系统,从视觉中国2017年年报中可知,这套鹰眼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更好地锁定潜在的客户并满足其需求,实现精准营销,大大降低获客成本。数据显示,在2017年报告期内,视觉中国通过“鹰眼”发现的潜在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超 84%,新增年度协议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 54%。

针对“滥用维权、漫天要价”的指责,柴继军表示,因为未经授权使用图片的现象非常严重,很少自媒体会主动来得到合理授权。他还强调,“实际上,到视觉中国这里来获得授权并不是特别高的价格,自媒体也需要逐渐培养起图片版权意识。”

调皮电商创始人冯华魁指出,视觉中国“只是搂草打兔子”,先把能得到的图片“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标注版权先保护起来,他将这一行为称之为“图霸”,“不少图片连他们自己都证实不了拥有版权,或者图片版权早已过期等”。

记者所在的媒体社交群组里,不少自媒体从业者纷纷抱怨起曾经收到视觉中国的“赔偿”要求,李翰(化名)所在的公司曾被视觉中国要求“100多张图片侵权,赔偿二十几万”,后来经过一番对峙,李翰回忆道,最后视觉中国发来了五张法院传票,声称有五张图片侵权。

李翰认为,很多被视觉中国声称“侵权”的图片,实际上它们自身也拿不出版权证明,“牵涉到成本,视觉中国能吓唬到一个是一个,我们当初表示‘那就法院见吧’,他们自己反倒撤诉了。”

除却这一情况,王小艳还发觉,视觉中国里的一些艺人图片链接显示“未获得人物肖像权或所有物权”,这样的图片拿出来卖,甚至还卖到了艺人的经纪公司头上。“保护知识产权是好事,版权也应该被保护,但视觉中国的吃相太难看就不雅了。”她认为,视觉中国到处以保护版权的名义发函,但也该正视下侵犯艺人肖像权的事了。

冯华魁直呼,“国家对版权重视是好事,版权保护也是正义之举,但若像视觉中国的手段来维护知识产权,到底是谁的悲哀?”

是否“钓鱼”?

如今,视觉中国已成为众矢之的。

据视觉中国官网介绍,作为一家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视觉中国2014年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 000681)。它整合全球优质版权内容资源,通过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提供亿级的高质量、专业性的图片、视频及音乐素材,为内容生态中的生产者与使用者提供全方位的版权交易和增值服务。据公开资料显示,“视觉内容与服务”是视觉中国核心主业,占上市公司总收入 82% 。

经济观察网从天眼查数据获悉,视觉中国主体公司为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其涉及法律诉讼达135条。其中,89条是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

记者从历年年度财务报告来看,自2015年至2017年的营收分别达5.43亿、7.35亿、8.15亿;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1.58亿、2.15亿、2.91亿。而从其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来看,公司合并层面营收达 7.01亿,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 2.20亿,其中 “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收5.74亿,核心主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

数据显而易见,核心业务的营收及利润都在逐年大幅增长。

然而,正是这一核心业务被企业等质疑视觉中国存在“钓鱼维权”,其主要盈利的方法便是通过维权来获得创收,甚至“轻松”获客。

对于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张颖曾言辞犀利地予以批评——“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现在还变成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也是好笑了。”

针对外界诟病视觉中国“钓鱼”维权的盈利模式,经济观察网向视觉中国方面加以问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强调,“民众版权意识如此薄弱,让人汗颜,关于版权问题,媒体人不知道也好,装不知道也好,视觉中国前行之路任重而道远,相信有思考能力的人是可以看清问题本质的。”

然而谈及“鹰眼”系统下的核心业务是否存在“钓鱼”维权之嫌疑,上述人士并未予以解答,而是回应“请关注我司视觉中国影像在微博、公众号发出的声明和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