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货既是全民公敌,打假理应更为团结

2019-04-12 12:07

4月11日,在上海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在拼多多的商业迭代过程中,与任何电商平台一样,平台治理是拼多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安排大量人手做手工巡检、设立山寨词查杀词库、打击“傍名牌”现象等都是必要的措施。拼多多对各大电商携手解决平台治理问题抱有巨大信心,对此投入的资源也不设上限。

长期以来,假货问题都是客观存在,因为打而不绝,打假成为社会治理难题。电商出现以后,假货亦随之出现在电商平台上,成为电商平台治理难题。消灭假货的心愿很丰满,残酷坚硬的现实很骨感,多少会有些无奈。有人若是觉得打假很容易,三下两下便可彻底解决问题,哪怕不是别有用心,至少也是过于天真,恰如刚看到黑洞照片,就以为人类能搞定黑洞。

电商平台与假货泛滥之间,既不存在先后关系,更不存在因果关系。很多人以为电商平台会刻意纵容假货,殊不知,假货搞坏了电商平台的信誉和品质,那可是他们最在意的“羽毛”。线上与线下,只是销售渠道不同,在假货问题上并无本质差异,相反,线上假货的源头必在线下;同样,打假也没什么高地洼地,无非经验多寡与模式差异等细微之别。

制假售假是全社会公害,打假不是哪个人的事,也不是哪家企业的事。制假售假的治理涉及整个社会,不同的环节、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部门,需要共同发力,齐力共治。平台企业的社会责任,执法部门的积极行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所有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打假力量。此外,还有必要在立法层面提高违法成本,使之付出沉重代价,乃至“罚到他们倾家荡产”。

理性地说,打假从来都是很难的,拥有海量商品的电商平台尤其如此,但贵在长期不断地坚持,贵在真金白银地投入,贵在实实在在的成绩。同在打假阵营之中,不应该抱着“虚拟经济肯定问题更大”的成见,去过度指责电商平台的打假不力;同样,也没必要通过炒作打假话题,试图丑化某个企业。否则,那很可能就不是打假,而是“假打”,甚至“黑打”。

必须强调的是,电商平台是电商打假不可推卸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建立主体意识,持续投入资源,积累完善有效打假的经验制度。与此同时,对于电商平台打假,也需社会公众更多理解宽容,以及各打假力量之间更多携手并进。2014年,阿里巴巴刚刚赴美上市伊始,大家对淘宝的假货也是口诛笔伐。可设想,若是打假变味成了打拼多多,或者打淘宝,电商平台最终关门大吉,那终将是制假售假者的胜利,而不可能是消费者的胜利。

既然假货已是全民公敌,打假力量之间理应更为团结,多些理解合作,少些片面指责。线上线下合力,电商平台携手,提高制假售假违法成本,强化执法部门打击力度,所有打假力量汇聚一体,奋力驱散盘桓不去的假货雾霾。我们有理由相信,新技术和大数据,对于打假行动将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不妨多给新电商平台一些时间,消费者的生活定会因之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