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80后退休可能没有养老金;华为明年争第一?三星说未来十年都是它的;华东楼市又沸腾了……

牛钰2019-04-12 13: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412

制图:实习编辑 牛钰

欢迎来到星期五,本周工作日即将结束,请高效做好手头的工作,避免加班。

朋友圈刷屏的文章《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提到视觉中国长期以来的“版权”压迫,“钓鱼”维权。将黑洞照片据为己有,国旗、国徽图片也是“他”的,现在被约谈、关闭网站整改是意料之中的。

保护版权是好事,但不要滥用权利,挂羊头卖狗肉。切记,你在凝视“黑洞”的时候,“黑洞”也在凝视你。

【这些公司有点儿事

1.视觉中国第一个被黑洞“吸走”

一张由多国科学家联合观测到的首张黑洞照片,在引起天文爱好者狂欢的同时,也为视觉中国带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关危机。视觉中国4月12日凌晨4点左右发布致歉信表示,网站存在关于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问题,暴露出公司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2.300亿投资兰州万达城 王健林在文旅上杀了个回马枪

4月11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上表示,未来3年,万达将在甘肃投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5个万达广场、3个五星级酒店,新增投资约450亿元。其中,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即兰州万达城,总投资约300亿元,是万达在丝绸之路上的首个超大型文旅项目。

前两年,万达将13个万达城转手给融创,包括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此举一度被认为是万达将舍弃曾经寄予厚望的文旅产业。万达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万达方面保留的文旅项目包括长白山国际度假村、武汉中央文化区、兰州万达城、延安红星镇。据万达文旅研究院内部人士透露,万达文旅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重点板块都有团队保留,万达不会放弃文旅领域。(经济观察网)

3.华为:p30系列开售,明年要当全球第一

4月11日,华为“未来影像”2019春季新品发布会开幕,这也意味着华为P30/P30 Pro系列机型正式与国内用户见面,其国行售价也将揭开面纱。根据发布会公布的售价,华为P30 6GB+128GB的版本售价3988元起,P30Pro售价5488元起。比国际版便宜2000元。

在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在手机销量的目标上,华为今年做到全球第一还比较有挑战,但有信心最晚明年做到全球第一。而此前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认为,三星不会失去领先地位,未来十年仍是领头羊。(华尔街见闻、钛媒体)

4.三大航计划成立新航空公司,专门运营国产客机

据报道,东方航空子公司东方公务航空公司正在筹备转型,目的是引进和运营国产支线飞机ARJ21。同时,中国国际航空和南方航空也在为运营ARJ21申请成立新航空公司。ARJ21是中国首款完全自主设计及组装制作的支线客机,2015年由成都航空首次投入运营。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ARJ21的运行和维修自有一套系统,成立子公司有利于专注差异化运营。为了完善国内航线布局,有关部门鼓励航空公司发展包括ARJ在内的支线机型。不过,全新机型在投入初期难免经历磨合期,国产客机的各项性能还有待检验,对于这些新成立的航空公司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第一财经)

5.贝佐斯致股东信:亚马逊也会偶尔失败

亚马逊CEO贝佐斯今日致信股东,“如果偶尔有数十亿美元的失败,亚马逊将以适当的规模为我们规模的公司进行试验。”在这封离婚后的第一封致股东信中,他指出,亚马逊曾经开发的Fire智能手机已经失败,但这些经验被用于智能音箱上,让Echo大获成功。此外,Bezos还呼吁零售业的竞争对手提高员工工资。去年,亚马逊将全美员工最低时薪上调至15美元。(华尔街见闻)

【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定

1.杭州楼市惊现“壕”买家:“只要放开,我就去买” 

日前,杭州宣布将放宽对外地人口落户的限制条件,杭州楼市也“脱冬入春”。杭州的房产经

纪人则在数日间进入了旺季的工作状态,杭州我爱我家、链家、豪世华邦等多家房产经纪公司的经纪人都对记者称,近期几乎不间断、连轴转,每天都有大量身处外地的潜在客户以及在杭外地户口客户来电咨询,甚至有人提出能否先定下房子,等完成落户后再按照现价签订合同。一位准备落户的买家放出豪言:“只要放开,我落完户第二天就去买!”

2.上海二手房成交创新高 中介月入10万佣金

上海二手房市场在经过两年半时间的超低位盘整后,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迎来了成交大爆发。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共成交二手房25931套,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50%,成交金额753亿,同比增长39%。一位中介透露,他所在的大区上个月的销售冠军,2个半的时间内促成7单成交,整体收入达到30万元人民币,而该销冠2018年全年的收入仅5万元。(经济观察网)

3. 一季度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共推出4.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3%。分各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推出7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二线城市推出9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三四线城市推出102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5%。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成交3.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4.3%。其中,三四线城市成交80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8%。

从数据来看,地方城市推地节奏有所放缓,土地市场整体供需双降,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出现明显降温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整体来看,受2018年土地大规模流拍影响,预测2019全年房企融资环境仍然偏紧,且今年企业已进入偿债高峰期,资金压力仍较大,全国土地市场持续全面回温的可能性不大。”(经济参考报)

【头秃又贫穷

1.养老金照这么花下去,没等80后退休就会花光……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预测,到2028年,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而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其后恐出现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

2035年看似遥远,其实不然。即使年纪最大的80后,到那时还依然没超过退休年龄。(每经网)

2.你的头发还好吗? 网易考拉搞了个“脱发险”营销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头发焦虑”甚嚣尘上,从而引发诸多厂家借势营销。据《 2018年淘宝男性消费报告》,我国防脱产品年销量增幅达104%,其中90后增长192%。而在脱发人群中,男性又比女性更为严重。近期,网易考拉为了迎合市场,打出买护发精油就送“脱发险”,脱发就赔的口号。4月11日,记者通过网易考拉官方微博提供的链接尚能发现“脱发险”活动规则入口。但此活动是网易考拉的单方营销策划而设立的奖项,并不是一款保险产品。(经济观察网)

【国际

1.厄瓜多尔撤销庇护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伦敦被捕

据路透社4月11日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当天在伦敦被英国警方逮捕,被抬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英国警方称,在厄瓜多尔撤回了对阿桑奇长达七年的庇护后,他们是被邀请进入。

阿桑奇在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引起巨大轰动和争议。2016年7月,维基解密公开了上千封从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偷来的邮件,阿桑奇也被怀疑协助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

美国司法部随后证实,已对阿桑奇提出刑事指控,并向英国发出引渡请求,罪名是“密谋入侵美国政府的机密电脑”。如果罪名成立,阿桑奇将面临最高五年的监禁。(第一财经)

2.又一对熊猫开始驻外工作

当地时间11日,来自成都的大熊猫“星二”和“毛笋”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与公众见面,正式开始“驻外工作”,任期为15年。一天前,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来到动物园,为熊猫馆揭幕。(新华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牛钰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