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又双叒叕拖延了!特蕾莎·梅下一步怎么走?

张文扬2019-04-12 13:2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英国脱欧的最后时刻何时才能到来?没有人知道答案。

甚至于,身居唐宁街10号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都不知道这条路的尽头止于何处。奔走于伦敦与布鲁塞尔之间的她,使得原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的英国再次拖延了日期。

欧洲联盟布鲁塞尔紧急峰会从10日傍晚开到11日凌晨,各方终于就英国脱离欧盟新期限和条件达成妥协。欧英双方同意延期“脱欧”最多6个月至今年10月31日。10月31日也是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继任者正式就职前一天。

这是欧英3周内第二次就延期“脱欧”达成一致,英国再次险险避过“无协议脱欧”。但特蕾莎·梅并不能因此松一口气,她依然需要尽力获取英国下议院支持,争取先前已三度遭否决的“脱欧”协议在英议会获得通过。

——此前,在当地时间3月29日,英国议会表决脱欧协议,以344票反对、286票支持,第三次否决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她以辞职换取议员通过脱欧协议的努力也归于失败。

从布鲁塞尔回到伦敦的特蕾莎·梅处于漩涡中心。在赢得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日期推迟6个月之后,保守党内部愤怒的脱欧派成员已经呼吁让特蕾莎·梅下台;数千名强硬派民众在议会外面集会,坚决要求立即脱欧;而另一方面,此前的3月23日,数十万英国人在伦敦游行反对脱欧并要求二次公投,同时,数百万人在议会网站提交请愿书,要求进行二次公投。

4月11日,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下院陈述了欧盟针对英国脱欧延期的相关决定。她表示,会继续寻求与反对党工党达成折衷的脱欧计划,如果能在未来几周获得议员们的支持,英国仍可以在5月22日之前离开欧盟,避免参加5月23日开始的欧洲议会选举。

当地时间4月11日凌晨2时15分,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向媒体记者表示,今后的“行动轨迹将全由英国掌握”,即英国可选择批准“脱欧”协议、重新考虑“脱欧”策略或“完全取消‘脱欧’”。这种弹性延期允许英国视“脱欧”协议获批情况提前离开,但英国仍有可能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延长期内英国的欧盟成员国权益不受限制。

特蕾莎·梅能在6个多月后结束这一切吗?从2016年6月29日举行脱欧公投至今已接近3年时间,英国与欧盟进行了漫长艰苦的谈判。但截至目前,英国何时脱欧、如何脱欧甚至是否脱欧都还是未解之谜。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曾表示,她仍将努力避免英国参与欧洲选举,这将意味着要在5月22日前达成协议。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里德(Jim Reid)称,特蕾莎·梅可能会在“未来36小时的某个时候”再次争取英国议员的支持。

里德称,无论结果如何,英国提前举行选举的可能性继续上升,跨党派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看起来很小。特蕾莎·梅此前承诺,将就英国脱欧的各种选择举行有约束力的议会投票,预计这将成为市场未来几年的关注焦点。

瑞银的分析师也认为,特蕾莎·梅最有可能采取的下一步行动是争取反对党的支持,争取此前遭否决的脱欧协议获得议会通过。但是,瑞银认为这一计划注定会失败,特雷莎·梅将被迫辞职,随后英国很可能提前进行大选。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说,英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达成脱欧共识。英国脱欧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削弱了商业信心。瑞银英国利率策略主管沃尔斯(John Wraith)表示,进一步推迟脱欧后,英国经济逆风肯定依然存在,因为企业和消费者不会觉得能自由继续投资或大手笔购买。

英国财长哈蒙德周二警告称,大型制造商已经为进口零部件建立了缓冲库存,但“还有太多的企业”没有准备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美方正筹备应对英国可能出现的“硬脱欧”场景,出现“硬脱欧”将是一个非常真切的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