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与齐向东彻底分家 360与奇安信对垒2B安全市场可能性大

钱玉娟2019-04-13 13: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4月12日晚,三六零(601360)发布公告称,将清仓所持有的北京奇安信科技全部股权,并收回给其的360品牌授权。

这意味着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与原奇虎360总裁、现360企业安全CEO齐向东彻底分家了。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显示获悉,成立于2014年的北京奇安信科技即360企业安全的运营主体,法定代表人为齐向东。从奇安信股东持股比例来看,齐向东个人持有27.6966%股权。

分道扬镳

从三六零公告来看,经过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公司对外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的全部股权,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交易并授权总经理及管理层推进本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

据悉三六零公司所持奇安信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856%,交易金额为人民币37.31亿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这次股权转让的“接盘侠”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从天眼查可知,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私募机构北京金汇金投资集团。

金汇金与奇安信也早有关系。在前者对外投资的公司中,有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畅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腾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腾溢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青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焜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璟航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六家企业分别占股投资了奇安信。

另外,金汇金还与奇安信在2017年联合投资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奇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者各自持股占比20%和35%。

纠葛16载

事实上,在360上市这样的一个重要节点,都不见齐向东的身影,让外界对“周齐分手”的预判上多了更多确据。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奇虎360私有化过程中,周鸿祎股份从17.3%提升到22.3%,股份增加5个百分点,而时任360总裁的齐向东股份却大举减持,由8.1%下降到2.2%,股份下降5.9个百分点。

作为与周鸿祎一起创办奇虎360的齐向东,一直扮演着“主内”的角色,于2014年注册了奇安信,主要从事企业级安全业务,彼时,周鸿祎主导下的360主要从事个人用户级的安全业务。

在奇虎360私有化之后,齐向东减持股权,后又退出了360的管理层,一系列举动都在与周鸿祎“划江而立”。

从2003年,周鸿祎邀请齐向东担任其创立的3721公司总经理一职,周齐二人开始共事。3721被雅虎收购后,周鸿祎担任雅虎中国总裁,齐向东则出任雅虎中国区副总裁。

当周鸿祎在2005年宣布离开雅虎中国时,齐向东不仅也选择跟随离开,并在2006年周鸿祎创办奇虎360后,与其继续共事作战。

如今悉数过往16载,周齐二人终于应了那句“合久必分”,分家后的两人将面对接下来的竞争。

正面交锋

从公告可知,随着公司层面股权的理清,360宣布将终止给奇安信的360品牌授权,奇安信将不得再用“360企业安全”及相关“360”的品牌名义进行任何对外宣传推广等。

据了解,品牌授权终止将在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或首期款支付并完成工商变更后生效。

360方面对外给出了收回品牌授权的相关解释:既有利于360品牌的完整性和唯一性,同时有助于公司“大安全”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鸿祎出清了奇安信的股权,与齐向东划清界限后,收回品牌授权或对奇安信带来不小的影响,毕竟此前360企业安全服务过的政府和企业级客户,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它们将如何应对这一突然的变动,不得而知。

另外从公开资料获悉,业绩增长承压的360自去年以来,一直在推进“大安全”战略。

周鸿祎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360已经不是帮大家在手机上拦截诈骗电话、只做个人安全的企业了,而要深入国家安全、企业安全、社会安全等方方面面,提供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公司。不难看出,360正逐步从原有的个人用户安全业务扩展至政府及企业安全业务。

其次,在上个月北京市召开的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上,齐向东曾对外表示,奇安信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且计划于月内完成股改。

在360与奇安信彻底分家后,可以想象的是,接下来的企业级安全服务市场上,这两位“老朋友”间,会就抢食市场蛋糕展开正面交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