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湘谭探索兴建十镇十园

林音2019-04-13 13: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林音/文 4月12日,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与湖南湘潭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此后,双方将围绕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重点打造10个特色小镇和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十镇十园”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

据悉,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是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设立的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的行业组织,致力于推动特色小镇和产城融合发展。汇集了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文旅景区、城市更新、产业园区5大领域的运营商和上百家生态链企业,为城市升级和产业升级提供顶层设计和系统解决方案及平台资源支撑。

去年是特色小镇建设开局年,湘潭市集中力量打造了首批10个特色小镇,重点如盘龙生态小镇、花石湘莲小镇、水府水乡小镇、平里旅游小镇等。

近几年建设各种特小镇的势头不断高涨,建设过程中问题也不断出现。如何避免特色小镇成为一场圈地运动?怎样使“产、镇、人”深度融合?对于特色小镇的未来发展,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曾表示,产业跨界、产业融合、产业创新,是未来小镇发展的大趋势。特色小镇模式特别适合新兴产业,对于头部企业,或者是消费品企业来讲,特色小镇有助于建立品牌效应,这种发展模式可以帮助它更好的成长,促进产业发展。特色小镇的建设凭借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才能长足发展......

2019年湘潭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连片样板镇村。从公开报道获悉,湘潭市今年建设特色小镇的目标是争取完成每个特色小镇常住人口达到3000人,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亿元,税收超过3000万元。

此外,为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湘潭市重点建设十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按照“五个要素”(园区范围、空间布局、产业定位、路网结构、排灌体系)综合考量的要求,每个示范园规划区面积3万—5万亩,核心区面积1万亩左右,均进行了功能分区,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

根据每个示范园的优势和特点,策划了11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48.4亿元。从湘潭市政府官网获悉,2018年10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引入新型经营主体127家。示范园最终将建设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平台,新型经营主体的载体,现代农业的样板。

为了进一步完成建设目标,顶层设计和项目的统一筹划必不可少。使特色小镇真正助推产业发展,更需要从国家政府层面破解小镇的融资难和产销运营的问题。为此,湘潭市政府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制定了特色小镇“六个一”行动计划,即“签订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一场专题报告会”、“做好一个顶层规划”、“举办一场小镇中国大会”、“落实一批投资主体”、“探索成立一支小镇基金”。

通过上述计划,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进优质投资运营商,落地一批科技小镇、产业小镇和消费小镇以及产城项目,把湘潭打造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培育基地和示范城市”,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湘潭市在区域融合中的能级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