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更名后金康SERES电动车终投产 小康股份三年资本运作获东风站台

贾天钰2019-04-15 08: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在距离长安欧尚、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不到10公里处,一家有些面生的新造车企业首次对外展示自己的成果。4月10日,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正式宣布投产,规划年产能10万辆,SERES旗下首款电动汽车SF5同步首发,即将在上海车展开启预定,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

在本次发布会上,定位于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SERES正式推出SF5的两款不同配置车型,包括搭载核心电驱动技术的纯电型和基于纯电的增程型,宣称可更有效地解决用户对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满足用户绝大多数日常出行场景需求。

官方资料显示,SF5纯电型搭载SERES自主研发的双电机智能四驱系统,可实现510kW的最大功率、1040N•m的最大扭矩,数据上超过了特斯拉的Model Y和Model 3,百公里加速低至3.5s,最高车速可达250km/h。SF5基于纯电的增程型车型,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表现与纯电型一致,百公里加速小于4.8s,最高车速达230km/h,超越奥迪Q5L(2.0T)、Macan(2.0T)等主流的豪华品牌中型SUV产品参数。

SERES在希腊语中意为“中国人”,这个名字在此前并不为人所知,在去年它被人熟知的是另外一个名字“SF”及其中文名称“金菓EV”。据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该品牌名称比较陌生,消费者不易接受,品牌调性也不够生活化,因此在产品正式投产交付之前再次调整。而这也是纠结品牌名称的新造车企业的普遍心理。不久前车和家也宣布将品牌名称由“理想智造”变为“理想”,首款车型随即更名为“理想ONE”,理由是方便认知同时节省制造、门店装修成本。此次再度更名,SERES能否被消费者接受仍有待观察。

SERES品牌所属公司——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SERES”)也才刚刚成立一月有余,注册资金3000万元,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新能源”)持有其100%股权,实际控股人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资料显示,小康股份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集汽车整车及汽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制造企业,旗下拥有东风小康和东风风光等汽车品牌。受传统燃油车业务下行压力,小康股份近年来开始加速向新能源转型。

2016年,小康股份出资3000万美金在美国硅谷成立SF MOTORS公司,从事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等。2017年6月,SF Motors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的民用汽车工厂,并对其工厂生产设备及工艺进行全新改造升级,用于打造其高端电动汽车。随后,在核心技术方面,SF Motors于同年以3300万美元收购美国当地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该公司由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任CEO马丁·艾伯哈德创立,收购完成后,马丁·艾伯哈德本人及其团队全部加入SF MOTORS。

通过一系列海外收购及资金铺路,小康股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生产计划只差获得资质这最后一步。去年6月,小康股份发布公告将旗下SF MOTORS、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动力”)两家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金康新能源。在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的两江智能工厂完工后,金康新能源获得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资质,成为第九家拥有“双资质”的企业。而金康SERES也将借其资质生产新能源产品。

“全球化的协同运作模式、国际化研发体系、EV和EVR并重的技术路线,是SERES的有力支撑。”此前曾担任福特中国CEO不足五个月的罗冠宏,此次以金康SERES执行董事身份出席活动时表示。按照规划,金康SERES将在2025年前累计推出25款以上车型,覆盖SUV、轿车、MPV以及跑车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康SERES首秀仪式上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也前来站台。去年11月中旬,东风汽车将所持东风小康50%的股份出售给小康股份,同时认购小康股份3.32亿股股票,待发行完毕后,将晋升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在外界看来,这代表着东风汽车将小康股份做为潜力股进行的投资。另据天眼查显示,排在金康SERES公司最终受益人第一位的,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其间接持股比例为48.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