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维权女车主神秘删除个人声明 “金融服务费”引起行业连锁反应

刘晓林2019-04-15 09: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4月14日晚间,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删除了其在微头条(认证账号“西安W女士”,以下简称W女士)上当天更新的一则声明。外界传言,该女士是因为受到利益相关方的骚扰和压迫,不得不删除了改公告。4月14日凌晨,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其求证是否受到利益相关方的威胁,但截至发稿时间并没有获得回复。

西安奔驰车维权事件的当事人(认证账号:西安W女士)当日在微头条上发布公告,其表示,在13日前往奔驰4S店与利之星4S店相关负责人协商了3个多小时,最终还是没有达成一致,奔驰以及利之星4S店相关负责人对W女士提出的收取1.5万多元服务费等问题未给出明确答复。W女士表示,其还在等政府部门对车辆的检查结果、利之星对她之前提出的八条诉求相对应能提供的证据链。

W女士表示,“昨天奔驰代表说的一句话我觉得深深伤害了我的自尊。她说‘根据国家三包,你这个车只能换发动机。但是由于我们对您是同情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同意给您退款’,还说本来奔驰中国是下周给回复的,但是其今天就能给您答案”。另外,W女士表示,“之前奔驰官方对外称9号已达成和解,他们本身的说法就是自相矛盾的”。

“从感情上说,谁能赔我一个30岁的生日礼物?这不是什么东西能赔的了的,所以他们现在跟我讲一些官腔官调的东西我觉得是在浪费时间”。W女士在声明中表示,她不会再跟利之星奔驰有任何非官方接触。“我的八点诉求已经提得非常简单,就请相关的政府部门做检测,至于事实的结果于我个人是好是坏我都准备接受,我只要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

另外,在4月14日的声明中,W女士表示受到了压力和威胁。“从第一天4月11号我躲,我害怕,到4月12号我发现他们发了一些不实的东西,我想出来澄清。我们已经向当地的工商提交了所有的资料。感谢有关部门能够非常及时地回应,帮我去做取证和一些复杂的工作。”W女士在上述声明中表示。

西安奔驰车维权事件是近期消费事件中的一大热点事件,4月14日甚至一度出现五个热搜,这显示了社会对此事的关注。该事件的起因是,在西安一家利之星的奔驰4S店,一名女客户花了约60万购买了一辆奔驰车,但据她所述,车还没开出4S店1公里发动机就漏油,4S店称给只给更换发动机。从3月27日提车到4月8日期间,她声称多次与4S店沟通解决,而4S店多次改变口径,开始同意退款或换车,此后变成只能按照“汽车三包政策”更换发动机”。

4月11日,这位女子盘坐在奔驰车上哭诉的视频被发在网上,迅速在全国传播发酵,登上热搜。但吊诡的是,奔驰4S店单方面宣称,双方友好协商,事态解决;但是这名女子再次现身,称奔驰方撒谎,并未解决。4月13日,人民日报正式跟进此事,评论称“油漏了别让良心也漏 ”。

据悉,在成为社会热点之前,W女士也曾经多次通过正规渠道维权。4月9日,W女士曾向“12315”热线投诉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市场监管部门当天即介入了解此事。对此,4S店回复监管部门称,已和消费者达成和解协议。

4月11日,W女士维权视频流传上网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再次介入并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4月13日上午,W女士在其丈夫等人陪同下,来到西安利之星4S店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了一份正式的书面投诉材料并表达了相应的诉求。W女士的诉求包括:

1.调查该车车辆历史,要求知晓该车到店至销售期间的基本情况;

2.车辆PDI检查是否真实,检查人员有无资质?3月22日付款到3月27日提车期间又做了哪些检查,有没有检查到问题,检查人员有无资质?

3.请没有任何利益的第三方对车辆进行检测,如果是质量问题依法赔偿,如果是三包问题,我们也愿意接受。

4.调查4S店在销售过程中是否侵犯了我的知情权,是否有强制消费,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要求调查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每年有多少消费者被动消费?

5.规范汽车行业车辆PDI检查及从业人员素质;

6.奔驰官方要给一个正式的道歉和情况说明;

7.对个人精神方面的损害给予补偿;

8.对汽车行业销售方面的乱象进行整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4月13日17时44分,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通过其官微就“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首次发布声明,称已派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展开调查。北京奔驰销售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自近期获悉客户的不愉快经历以来,该公司立即展开对此事的深入调查以尽可能详尽了解相关细节。对客户的经历深表歉意,这背离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坚持的准则。”

该公司还表示,“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将尽快与客户预约时间以直接沟通,力求在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多方满意的解决方案。”而针对其中争议颇大的向利之星奔驰4S店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一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在4月14日晚间表示,该公司并没有收取该费用。“梅赛德斯-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该公司表示。

此前,外界质疑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违规收取费用,在奔驰销售公司和奔驰金融公司接连声明之后,4S店自身进行了违规操作的可能性大大增强。“收取金融服务费在行业内是一个潜规则,还多人都不知道,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很紧张。”4月14日,一家互联网汽车金融高层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成熟市场的金融业务合同里专门就有这条,类似手续费之说,合理不合理就看比例了。”据了解,该费用主要是由4S店收取。

目前金融服务费已经引起不少消费者的注意,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取的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一些豪华品牌的车主已经就经销商在购车过程中收取金融服务费的事情进行维权。“是真的,主要是一些个体经销商出现的情况,这和品牌没有多大的关联。”一家涉及的企业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经销商是法人,其实主机厂也很难干涉,他们有时候也很委屈,尤其在奔驰中国和奔驰渠道体系中国,利星行的地位十分特殊。”一家整车企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4月15日,国内某主流合资车企高层在被问及此次维权事件时表示,“所有4S店都要和主机厂配合,帮助主机厂快速解决问题。我们要引以为戒,把服务做得更细致”。

事实上,西安维权事件也让奔驰与利星行已尘封近十年的恩怨再度沉疴泛起。启信宝资料显示,利星行在奔驰中国销售公司中占有25%的股份,利星行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禹策、利星行集团董事沈秀明、Insight Legend LTD公司法人颜健生在董事会中有三个席位(余下四个是戴姆勒高管),其中颜建生也是利星行公司董事,刘禹策迄今仍然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的董事长。另外,就连戴姆勒东北亚驻华机构和奔驰中国销售公司的办公地点,都是租用利星行早年投资兴建的戴姆勒大厦。2011年初,奔驰在华渠道爆发,利星行的“超级地位”引发争议,2013年,经过多方博弈,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由北汽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合资组建,统一负责奔驰在中国的整体销售,奔驰在中国的销售自此进入快速上升周期。而利星行与戴姆勒的权力博弈被认为尘埃落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