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沈义人:全新Reno的“守旧”和品牌升级的“拓新”

沈建缘2019-04-15 11:42

(图片:现场采访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 经过近两个月的“预热”。4月10日,OPPO年度新机Reno发布,正式拉开了OPPO手机业务“新十年”的开端。与此同时,从Reno开始,OPPO开启了全新的品牌视觉系统。“希望在用户眼中和脑海中与OPPO相关联的每个细节都是焕然一新的。”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说。

近两年,OPPO一直在重新思考如何进行品牌塑造。如沈义人所言,OPPO正试图“让品牌的精神内核更丰富,更多地把OPPO的科技实力、对研发的思考和创新的技术向消费者展示,让OPPO品牌形象在未来更加饱满。”

目前,“全新的”OPPO包括更简洁的品牌标志、全新的品牌色彩系统、全新的版式系统,以及与汉仪字库和Pentagram联合开发的OPPO Sans品牌字体。品牌色有深绿、浅绿,以及铂金色,将不再大面积使用绿色,传递“引领、年轻、美”的品牌理念。而OPPO的新字体结构稳定,字形舒展,留白区域干净简洁,字体转折收口锐利。

在全新的品牌LOGO和字体外,OPPO重新定义了产品线,同时还系统化地梳理了产品设计语言。将用户熟悉的功能以全新的设计思维和内在逻辑再做编排和优化。

而Reno这一被沈义人称为“一切都是新的”的年轻旗舰机,几乎包含了OPPO几乎所能够量产的技术和被检验过的成熟设计理念。

OPPO Reno系列创新地通过侧旋升降结构将前置摄像头、柔光灯、后置闪光灯隐藏与手机内部,当用户需要时仅需0.8秒即可旋出。

在OPPO历来重视的影像功能上,Reno不再追求千人一面的美颜。力求实现“真实的清晰”,希望作为一款“好相机”真实而清晰地记录一切。Reno系列标配48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120度超广角有8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达到了f3.0光圈,光学防抖精度达到0.001445度,意味着细微的抖动,都可以被硬件修复。超清夜景2.0系统,聚集了可以想象的一切夜拍技术和功能。

Reno 10倍变焦版还引入AI超清引擎,大大缩短夜拍模式处理时间,2~3秒即可完成拍摄。通过“10倍光学变焦”加“5倍广角”。实现“拍得更远的同时也能拍得更清晰”。这不仅是智能手机领域的技术的升级,也或许会成为高端摄影行业向“普通人”打开大门的一次尝试。

被称为“世界的眼睛”,只接受全球最伟大摄影师加盟的马格南图片社的首席运营官Fiona Togers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期待通过与OPPO合作,将视觉艺术转变为绝妙的盛宴。”她认为,“对于摄影来说,现在是个前所未有的时机,手机将不仅仅是口袋里的工具。每天都有数百千万的人爱上摄影,尤其是通过手机拍摄。未来只有想象力才会限制人们的创造。”

根据OPPO与马格南开展的“影像创造力”合作计划的一部分。马格南将与OPPO共同支持下一代视觉艺术讲述者——从人像到街拍,从静物到夜景,Reno手机将面向全球用户,通过基金扶持,帮助手机用户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时刻。

与此同时,Reno延续前代R系列十分实用的亮点,升级后整体充电时间缩短 23.8 %以上的VOOC 3.0快充功能,让用户无需为续航担忧。不仅如此,之所以在OPPO 2019年的品牌升级大戏中被委以重任,还因为Reno的设计团队始终在认真考虑如何将消费电子产品做得更艺术这件事。

以Reno的四款新色为例设计团队在四款配色的颜色层和玻璃背板之间都加镀了磨砂层。通过这种行业首创的局部AG雾面蚀砂工艺, 让颜色透过玻璃实现亮面雾面双质感,实现三维渐变色的效果。毫无疑问,这会增加额外的成本。但在消费者并不“在意”的细节上额外增加成本,是OPPO常有的设计思路。

按照OPPO的设计美学,不计成本,不仅意味着在对的地方持续投入的态度,更是为了正确的事情敢于试错的勇气。这也是为什么“成本”二字并不是设计团队需要思考的原因。因为当用户在购买了手机一两年后,觉得经过时间的沉淀经手机仍然经久耐看,值得拥有和体验。那么这种信任就是对“成本”最好的回报,也是OPPO品牌所能获得的最好收益。

“我们宁愿在成本方面做一些牺牲,也要追求我们认为的完美。我们希望OPPO研发团队的小伙伴,可以沉浸在打造更好的产品的努力中。”沈义人说。一件美好的产品的功用,小到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和提升效率;大到对使用者的审美乃至精神世界的构建都有极大的贡献。这种与用户形成的情感共鸣,就是好产品的价值。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从Reno开始,OPPO重新定义产品线,同时还系统化地梳理产品语言的初衷。唯一可以超越变化的,其实是基于“本分”价值观的行事风格,和坚信并做正确的事情的强大韧性。“面对市场的巨大变化,我们的心态始终平和,不急不躁。”沈义人说,“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是我们始终坚持和相信的事情,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动力。这是OPPO的企业文化”

在这一前提下,OPPO希望赋予Reno“更加沉稳,更加自主”的气质。这里面,有“美因苛求”的产品理念做根基,也少不了品牌升级的目标来提纲挈领。就像一条河流,懂得自己无需匆忙,相信因为如果方向正确,该到的地方终有一天会到达。

但品牌演进是一个与用户的期望不断沟通和不断达成共识的过程。新十年开始之际,OPPO需要随着时代的改变,用新的语言与消费者沟通,以适应他们不断变化的需求。

Gartner的分析,手机市场将在2019年萎缩但在2020年重拾增长。手机出货量将在2019年达到18亿部,同比下降0.5%。Gartner研究总监Roberta Cozza表示:“用户在新技术与应用方面达到阈值,这意味着除非新机型能够提供重大的新实用性、效率或体验,否则用户不会想要或需要升级。”

与此同时,随着5G商用的临近,2019年将是5G手机集体发布的大年。在此之前,OPPO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前期布局。包括成立了OPPO研究院,完善全球研发布局;发布了旗舰机型Find X,并由此进入欧洲市场;并在2月的今年2月的MWC上向全球消费者正式展示了OPPO首部5G手机,致力于成为5G智能终端领域的先行者。

与国内发布会几乎同时,OPPO与瑞士电信合作,在欧洲市场推出OPPO Reno 5G版本,成为OPPO首款5G商用手机。相对于可能到来的应用爆发期,这一阶段在5G商用的发展史中称得上是空白期。即便如此,沈义人表示,OPPO的5G产品已经做好准备。“发令枪一响,OPPO一定会第一批上场。”

而在此过程中,OPPO的品牌升级将潜移默化地发生在产品与用户交互的各个瞬间;隐藏在关乎未来的技术布局和产品路线图中;进入下一个十年。而这些不能苛求,也不必强求,火候到了,自然而然就完成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