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加码进行时美豫投资聚焦行业新赛道

2019-04-15 12:50

新一轮监管过后,我国财富管理行业逐步走上了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在行业洗牌期间,国内众多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完善合规经营的同时,也纷纷寻求战略转型,以期瞄准大资管时代的行业新契机。

日前,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研究院与京东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指出,市场环境巨变促使我国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转型,科技实力是新时代机构致胜的重要砝码。

作为业内以“稳”著称的代表企业,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美豫投资”或“美豫”)一年来通过战略调整和技术革新,也在转型过程中向市场展现出集团稳健背后的创新一面。

“过去一年, 美豫的战略布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内部架构不断优化,整体实力迈上了更高台阶。” 3月28日,美豫投资董事长王东在集团乔迁仪式上表示,2019年,美豫将聚焦资产收并购、科创板和金融科技,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1

战略转型 助力实体经济

自2014年成立以来,美豫投资凭借在房地产基金领域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专注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定制、专业、全面的资产配置规划和组合构建策略,力求实现客户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

凭借资源优势和专业实力,美豫投资这些年来取得了规模、业务、业绩的全面提升。随着资管行业洗牌以及房地产政策收紧,美豫在保障优势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上,也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去杠杆、降杠杆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我们的优势业务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王东指出,因此,集团在今年仍将继续与房地产企业进行业务合作,同时将重心向资产收并购和科创板等方向转型。

他解释道,一方面,房地产政策不仅会引导房价保持稳定,而且对实体企业基本面向好也有所助力,这对于房地产企业和实体经济而言都是有利的。当前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对平稳,仍然存在一定的投资机遇。

同时,由于目前房地产企业拿地的速度正在下降,居民对新增住宅的需求也趋于饱和,未来房企需要用存量资产养活整个行业;加之境内金融市场的逐步成熟,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会更加普遍,将成为新的发力点。

另一方面,美豫投资在2019年也将开始业务转型,聚焦资产收并购和科创板两个领域。王东指出,从欧美等成熟金融市场的经验来看,服务上市公司收并购是一种非常稳定的盈利模式。因为无论是需要上市的公司,还是有退出需求的已上市公司,美豫投资作为服务提供方,都是能够收取一定报酬的。

此外,王东认为通过实体企业的收并购能够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这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一些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可能不好,另一些效益很好的公司也许没办法上市,如果双方能够结合起来,将形成一种双赢。”王东补充道。

在业务转型的同时,美豫投资还将于今年进一步调整公司架构。实际上,出于对经济周期等角度的考量,追求稳健的美豫投资在过去两年分别提出了“活下去”战略和“缩表运动”,在项目预算上相对保守,人员招聘上也更为严谨。这两个决策让集团在外部环境较差、许多公司经营困难的时候,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现金流。

2019年,随着我国经济回暖以及国家对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扶持力度的加大,民营企业拥有了更加优质的生存土壤。“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民营企业在过去两三年的生存环境是非常艰难的。” 王东表示,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不仅推动了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而且重新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因此,美豫投资在今年3月乔迁新址,集合旗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版块团队,为公司的业务转型和架构调整做好充分准备,为集团适度扩表奠定基石,更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榜样。

2

科技创新 瞄准未来赛道

近两年来,财富管理机构纷纷在科技领域创新求变,力图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推动自身以及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不少财富管理机构也通过携手科技公司创新求变,共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上下游赋能。

《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指出,在财富管理服务日趋智能化的未来,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将凭借自身的资源禀赋,在数字化财富管理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身的场景与定位,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

美豫投资也不例外。除了战略布局的创新转型,美豫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早有布局。2016年,美豫投资开始发力金融科技,联合头部互联网企业研发出场景金融B2B平台——哇呀平台(Wayaa)。

哇呀平台深度融合金融业务场景,整合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机构的金融产品,并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带来线上与线下服务。同时,该平台也为出资机构提供用户的信用分析、反欺诈黑名单等风控保障。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哇呀平台的两大核心技术。”王东介绍道,人工智能可以代替很多人工环节,例如将客户经常咨询的问题分类归纳总结,实现自助问答;大数据则能够对客户群体进行画像,通过水电费、工资、综合收入、征信记录等特征,进行不同额度的授信。

基于哇呀平台,美豫投资目前与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开展了深度合作,利用自身金融科技实力以及银行的资金信用优势,为个人用户、上市公司或跨境电商提供金融服务。

王东指出,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投资者越来越专业并且理性,有一些高净值客户甚至要求参与到项目投资决策里面,包括尽调、风控等。而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在进行小微贷款时,不会为了几万元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做尽调,这就为哇呀平台带来了机会。

王东认为,很多前沿的科技创新会给金融提供更多的便利,以至于到最后,企业都变得互联网化了,一个企业很可能既是互联网企业也是实体企业。在金融与科技不断碰撞的当下,不在互联网领域有所投入的企业是终将被淘汰的。

科技创新的过程中,王东也强调了合规经营的重要意义。 “按照国家的制度、法律经营企业,这是必须的,也是一道红线。”王东指出,慢就是稳,稳就是快。虽然我们是非银行的类金融机构,但是管控风险仍然非常重要。

王东解释道,中国共有两三万家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常规每年10%的淘汰率,只要能够“活下去”3-5年,就可以成为前端的50%。品牌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只要保证合规、稳健经营,未来一定会有机会胜出。

对于集团本次乔迁后的战略规划,王东表示将按照“行业政策导向+项目优质”的逻辑进行布局,一方面会持续关注优质项目,保证为投资者带来良好收益的同时也能控制风险,另一方面将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选择赛道,例如大健康、高科技、先进制造业等国家鼓励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