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季

杜涛2019-04-15 12: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4月11日,重庆两江新区纳税服务厅,两侧各16个办税窗口都是来回穿插走动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有来新办纳税登记的,也有来咨询业务的,在两侧的大厅里,还有数名税务服务人员在给纳税人讲解如何办税。

这个辖区内有6万多户纳税人。仅在这一天,就有1700多户纳税人来这里办理业务。既有呱呱落地的新企业,也有茁壮成长的中型企业以及发展壮大的大企业。

虽然税务部门已经推动网上申报缴税,但是处于大征期的纳税服务大厅,依然是人来人往。

“大征期”指的是每季度后的第一个月,4月的纳税申报期便是纳税人熟知的“大征期”,即小规模纳税人按月和按季度申报增值税,企业按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按月申报的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税(费)种进入集中申报期。

此时福建12366,目前有工作人员120名,最高峰期一天接了8000多通电话。专门负责减税降费咨询的服务人员则每天需要接到更多的电话,主要的咨询业务就是国家在2019年的减税降费政策。

而这一切,都只是2019年减税降费季的一个缩影,因为几乎来这里的每一个纳税人,都可以享受到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社保费率降低,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等等。

每一个初生企业,在来两江新区纳税服务厅办理税务登记的时候,都会绕过服务大厅,进入里面的纳税人学堂。

纳税人学堂是两江新区纳税服务大厅为了方便初创企业能够了解和方便办理税务业务而设立的。

在纳税人学堂里,有着不到二十个凳子,4月11日的时候,这里有几位纳税人在仔细地看着视频,听着税务服务人员的讲解。

他们都是第一次办理纳税登记,而税务部门需要的是要告诉他们作为初创企业,该如何办理税务登记,更要告诉的是国家为了鼓励初创企业,给予了多少的税收扶持政策。

国家为了扶持初创企业的顺利成长,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等等。

两江新区办税服务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国家为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但并不是所有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纳税人都知道和了解,将初次税务登记的纳税人请到纳税人学堂,可以让纳税人更好的了解政策,降低成本。

对于刚刚创业的企业来说,税务登记只是其中的一小步,对于其所享受的税收扶持政策,也只是开始,中国近几年出台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扶持政策,可以陪伴企业的每个发展阶段,从初创到成长,再到壮大。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其中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一大特点。在2019年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中,预计减税超万亿元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成为“重头戏”。

如同恒安集团CEO许连捷感觉的那样,此次增值税的下降,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是确确实实的好处,“增值税降低3个点,现在是明显感觉到降低税负。从采购材料,现在3个点明显降低了。对销售额超200亿元的恒安来说,估计一年能节约几千万的税收,肯定会增加企业利润。泉州的社会保险费率降低2个百分点(18%降至16%),也能带来几百万元降费。”

重庆厚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刚感觉,这两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就像是给公司量身定制一样。他告诉记者,公司产值每年以30%速度快速增长,2018年公司应纳税所得额约96万元,国家把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扩至100万元,他们减了14万元。今年公司估计利润达到280万元,国家又把政策上限提高至300万元,公司估计减税47万元。

重庆厚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汽车座椅、航空座椅及民用座椅的连接件、装饰件、功能辅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技术性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中,陆续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在座椅连接件板块打破了外国“世界500强企业”对国内细分市场的垄断。

吴志刚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公司成立至今,年产值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而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如影随形,范围不断扩大,力度不断加大,公司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一直能享受税收政策的减免,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投入再生产。”

消费者也受益于增值税减税,是指产品终端价格的变化。特别是一些大型超市,福建泉州的大润发鲤城店早已打起了增值税下调商品降价的广告,4月8日,该店客服经理付丽对记者表示,此次下调产品价格,是总部统一要求,把增值税减税红利让利给消费者。降价商品涉及2万多种,降价在几毛钱到几十元之间不等。

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减税降费2万亿,到4月初,政策落地,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益处,各级税务部门的“减税办”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减税办,全名为“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为了更好的让此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能够更好惠及纳税人。

其实早在2019年年初,税务总局和各省级税务局均已经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专项工作组,制定任务清单和作战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4月8日,福建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郑元芳给记者介绍座谈会的各个相关处长之时,其实在座的处长都还有一个职务,全部都是减税办的成员。

福建省税务局的减税办下设十二个小组,分别是综合协调组、政策制定组、征管信息化组、统计核算分析组、督查督办组、纳税服务组、宣传舆情组、纪检监督组、审计联络组、社保组、非税组、清理巧立名目乱收费工作组。

十二个组,几乎涵盖了此次减税降费的全部业务,从减税到降费,到降低社保费率。

对于各个层次的税务部门人员来说,如何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是他们最近一直在研究的方向。

重庆税务局副局长姚朝智就一直在研究,税务怎么做,让企业减税费更有获得感。企业感受怎样。

“减税降费是今年税收工作主题。怎么抓好落实,才能让政策落地,是我们分内事情,抓好了是我们完成任务,是尽到本职和义务,没抓好是我们失职。”姚朝智对记者表示,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是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聚焦影响获得感的堵点、痛点、难点,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切实增强纳税人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上的获得感。

重庆市税务局为确保减税降费新政的红利更好地惠及每个群体、每户纳税人,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纳税人开展详实的摸底调研和数据分析,做足、做细前期准备工作,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培训辅导,让适用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有知有感。

郑元芳告诉记者,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学习好精神”提升站位,提出了包括加强内部培训和外部辅导、加强对“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执纪监督问责等在内的十项措施,让政策的落实更加顺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