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斑马智行 新宝骏打响OTA技术升级战

高飞昌2019-04-15 12: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实习记者 王云朋 4月12日,新宝骏与斑马网络在北京爱琴海购物公园联合开展了以“掘金汽车OTA”为主题的汽车OTA发展与影响公开课。就在前一天的4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宣布品牌正式升级,新宝骏旗下首款车型宝骏RS5不仅更换了全新的钻石LOGO,还在智能化技术方面有了多重升级,OTA技术就是其中一个要点。

作为由上汽和阿里联合打造的智能互联车载系统,斑马智行自2016年9月至今已经历了十多次OTA版本升级,升级车辆从最开始的2万辆,上升到了V2.0版本的40多万辆,其交互方式也已从简单的问答式语音交互,进化到了基于场景的智能交互。这一点在4月11日上市的宝骏RS-5上有明显的体现。

OTA技术的全称为Over the Air Techolgy,即“空中升级”技术。该技术目前已运用在手机系统的更新升级上,具体来说,就是手机制造商通过移动通信的空中接口对SIM卡数据及应用进行远程管理和升级的技术。而在汽车上,就是实现系统的在线更新升级,赋予汽车拥有能够上传数据、下载软件,以及更新代码的功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目前15%的汽车召回是由软件问题引起的,高昂的召回成本让OTA成为车企的一种刚需。而到了2022年汽车OTA技术可以为车企每年节省约350亿美元的成本,相当于17.5个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资金额。

“带有OTA的汽车可以通过云端进行车辆系统和功能的更新、矫正。” 上汽通用五菱用户互联网与体验总监耿黄政表示,“斑马OTA最大的核心优势是可以让每一位驾驶人节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供更多附加享受,创造出行新方式。”

据了解,汽车行业首次整车OTA升级是由特斯拉完成的,2012年9月11日,针对Model 3在紧急制动性能和用户控制界面存在严重问题,特斯拉对其进行了OTA升级。到了2017年,斑马智行则进行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一次汽车OTA升级,升级车辆超过40万辆。自此,汽车OTA开始真正的进入车企和消费者的视野。

根据咨询机构ABI Research公布的预测报告,到2022年全球将有2.03亿辆汽车能够通过OTA更新软件,其中还有至少2200万辆汽车可以通过OTA升级更新固件。美国Strategy Analytics公司高级分析师李建宇表示:“在线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变革,而OTA将成为车企转型的助推器。在这一背景下,整车的架构将发生变化,软件将对汽车进行重新定义,车企也将从出售静态的硬件向出售动态的服务转变。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具备5G+OTA功能的汽车将会愈发智能,但是其中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对此,斑马网络CTO肖枫肖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汽车安全问题确实不容忽视,业内企业都有自己的应对措施,斑马方面采用的是双区策略、三端安全等技术手段,即从云端、管理端和车端进行安全防护,更具优势。”

目前国内的OTA和车载OS市场呈现阿里、百度、腾讯“三足鼎立”的格局。从2017年开始,小度 OS(基于百度Duer OS进化而来)、腾讯I in CAR、斑马AliOS开始了车载OS的首轮角逐。

2017年初,百度和奇瑞在自动驾驶、车联网领域签订战略合作,百度Apollo成为奇瑞星途“雄狮智云”系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而奇瑞星途TX也成为了全球首款搭载百度Apollo“小度OS”的量产车型。公开资料显示,百度Apollo相当的高大上,其AI功能强大,并拥有AR导航、人脸识别、人脸支付、智能互联以及智能人机互动等多种功能。

而腾讯方面,目前已经和长安、吉利、比亚迪广汽传祺等多个车企进行了合作,并提出了“四横两纵一中台”的智慧出行业务版图。根据腾讯方面的介绍,目前AI in car已经升级到2.0版本,升级之后的系统可以依托一个超级ID和两大基础技术(腾讯云+腾讯 AI 开放平台)构成一个服务生态体系,衍生出包括安全语音收发微信、车载小程序、场景化地图以及多模人机交互在内的四项产品能力。

而作为阿里系的斑马智行也制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肖枫对记者表示,斑马网络已于4月4日启动了“种马计划”,向小部分车主开放斑马智行MARS(V3.0)Beta版内测。正式版本发布后,将会有超70万斑马车主通过OTA的形式完成此次升级。在他看来,从2万辆到40万辆,再到70万辆,斑马智行将再次拔得车载OS和OTA的头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