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手机品牌将消失 美图手机宣布停止手机业务

冯庆艳2019-04-15 14: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穆相彤 4月14日,美图手机官方微博发布告别信“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宣布将手机业务转交小米,美图V7将是最后一款带有纯正血统美图手机产品。不过,美图手机的售后服务还是由美图负责。

美图于3月发布的财报显示,在过去 2018 年美图公司实现营收 27.92 亿元,但同比下滑37.8%,经调整后净亏损为 8.791 亿元,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手机业务低迷。2018 年美图公司在智能硬件收入为 18.438 亿元,同比下滑50.7%。可以看出,美图为了及时止损,不得不停止手机业务。

微博中的告别信也提及了停止手机业务的原因:做一台让更多人变美的手机,所以它意味着小众,也意味着体量小,无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价格战。

去年8月份,美图正式公布了“美和社交”战略,即向社交领域转型,在美图秀秀和美拍等社交产品发力。在今年3月20日,美图公司公布的2018年全年业绩中显示,美图公司战略转型初见成效。2019年2月,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192亿,为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4月25日,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转发美图结束手机业务的新闻时称“很快就再见。美图的影像团队也会继续参与”。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美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于上个月表示,与小米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已经开始。

实际上,美图和小米的合作在去年就已开始,2018年11月19日,小米集团公告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

战略合作协议中还提到,未来所有美图品牌智能手机(美图V7型号除外),小米将负责合作智能手机的设计、研发、生产、业务运营、销售和推广,而美图负责合作智能手机镜头中与图像相关的某些算法和技术。此外,美图品牌的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也将独家授权小米使用。在3月20日的业绩会上,美图公司表示,今年年中前将完全关闭手机终端业务,后续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和推广,美图在此环节中只享受销售比例分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