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会退休”的郭台铭想要退居二线了:淡化个人色彩 但仍指挥富士康的未来大方向

钱玉娟2019-04-15 17: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4月15日,台湾鸿海集团(富士康的母公司)董事长郭台铭今日在出席活动时针对路透社发出的“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计划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辞去董事长一职,其辞职计划必须由董事会通过”的消息,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富士康集团方面加以确认,得到的回应是,“此为不实消息。”

随后,记者从富士康集团方面提供的郭台铭在活动现场的发言看到,“四、五月份,董事会会拟出新的董事名单。”郭台铭希望,“强化董事的经营,把其个人色彩降到最低。”

“我投资看未来定大方向。”郭台铭希望可以有一点时间,将自己45年的经验写成一本书,“对内传承,对外扶持其他企业”。不过,“公司未来的大方向还是会由我来参与指挥,日常运作我会退到第二线。”

郭台铭反复提及淡化其个人色彩,“我已经69岁了,45年的经验能够传承给他们,让年青人早点学习早点接班,早点取代我的位置。”郭台铭称,这成为他现在定的目标,希望未来能腾出点时间来为公司的未来做长期的规划。

实际上,这不是郭台铭第一次做退休的打算。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1年,郭台铭就表示要在2008年退休。可时值2008年时,当郭台铭准备将所有权利下放,由职业经理人、继承人股东共同管理资本时,恰逢全球金融危机,让其不得不继续留任。

此后2010年2月时,郭台铭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的过程中曾说到,“鸿海股价今年很有机会完成原来打算的200元(新台币)‘退休价位’,但我面对全球经济的结构性转变、台当局需要科技转型,我决定经验传承,继续领航掌舵鸿海10年,带领鸿海舰队群安然度过,预计将退休计划延后到70岁才退休! ”

对外宣布“继续领航掌舵鸿海10年”的郭台铭,在2014年1月时还喊话员工,自己“不轻言退休。也不能讲要退居二线,不然明天股票又要跌了,但是我们培养年轻人的方向绝不会改变”。

此外,在2018年6 月举行的鸿海集团股东会后的媒体采访中,已经68岁的郭台铭被问及退休问题时,他强调,“往后这五年不会考虑,因为鸿海正在转型,这对公司来说很重要,不能随意谈接班,‘往后5年我的身体还ok,5年之内绝不会退休’。”

至于接班人相关问题,郭台铭在去年7月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指出,“我现在接班人肯定不是跟我创业的这群人,年龄太近,我一定要年龄跟我差20岁的。”

在否认了“郭台铭计划卸任鸿海董事长”一消息后,富士康集团方面结合郭台铭在活动现场的发言,予以回应:“郭董只是说希望退居二线,让年轻人把精力集中在日常事务上,而他将专注于战略方向。”

下附郭台铭在活动现场分享:

“五月份董事会会拟出新的董事名单......强化董事的经营,把我个人色彩降到最低,exFii、SFARP,我们有个日本的团队就把夏普经营得不错,其他新的业务,安全、健康,不见得全部是製造,都有非常强的团队,我投资看未来定大方向,把我这45年的经验给我一点时间写成一本书对内传承、对外扶持其他企业。公司未来的大方向还是会由我来参与指挥,日常运作我会退到第二线。我觉得应该淡化我的个人色彩,我已经69岁了,45年的经验能够传承给他们,这是我现在订的目标,让年青人早点学习早点接班,早点取代我的位置,我能够腾出点时间来为公司的未来做长期的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