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讯股份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0% 连续3年保持增幅的业绩驱动因素是什么?

冼嘉琪2019-04-15 17: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4月15日,彩讯股份(300634.SZ)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65亿,同比增长24.18%;实现归属于母净利润1.59亿,同比增长20.42%,增幅连续3年保持在19%以上;每股收益0.41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

此外,彩讯股份预计2019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26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3.58%至31.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盈利为2140万元至254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彩讯股份是一家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电信、金融、政府、能源、交通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基于邮件系统、云存储、协同办公、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电子渠道建设和运营支撑、数字营销等产品的互联网应用平台的产品开发、系统建设及运营支撑服务,具体包括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等。

据介绍,通过技术能力平台化、平台能力产品化、产品能力市场化,彩讯股份形成了包括企业信息化、大数据、信息安全、数字营销、智能渠道五个核心产品线。同时,彩讯股份将多年研发形成的核心产品和服务标准化,构建了高度模块化和组件化的IT中台和运营中台(“双中台体系”),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深度定制化开发和运营,形成了“组件式”开发体系和“积木式”组装能力,从而保障行业应用平台开发的多、快、好、省。

年报显示,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为:依托“双中台体系”,彩讯股份通过快速产品和技术迭代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多年来持续为客户提供信息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建立起了全方位的用户体验、规划、设计、服务体系。通过快速迭代持续提升产品体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以丰富的业务设计及平台演进经验为基础,搭建起IT中台和运营中台(“双中台体系”)以及成熟的产品设计和创新体系。另外,通过精细化的项目管理能力保证产品顺利交付通过实行精细化的项目管理,公司建立了一套特有的项目管理系统,项目管理覆盖项目生命周期(商机—立项—需求—计划—设计—开发—测试—发布—监控—评估等)的各项活动和每个生产资源,各环节严格遵从CMMI4级标准,有效地保证了项目的有序运作及产品的质量要求。公司项目管理支持大规模快速交付,能有效地降低项目成本和交付时间,从而为公司业务发展持续创造价值。

报告期内各类业务收入均实现稳健增长:

①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公司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业务实现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27.73%,营业成本5562.34万元,同比增长39.09%。

②技术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技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13.81%,营业成本3.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9%。

③系统集成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系统集成业务实现收入5050.92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承接广东省电子云设备采购及香港政府CMMP项目设计阶段第一期验收。

对于2019年的经营目标,彩讯股份表示,公司将以产业互联网战略为导向,不断夯实主业,继续加强研发,完善”IT中台+运营中台”的双中台,同时公司也将完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确保电信行业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快速在政府、金融等新的行业高效拓展,同时在大数据、电子渠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有益探索与尝试,持续提升公司整体价值。此外,还将继续对业务结构进行升级,完善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开发和用户运营服务,梳理并完善现有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销售渠道、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发展行业生态;紧跟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继续建设和优化新型营销体系,提升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的含金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