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威软件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67% 参股公司四方伟业冲刺科创板

冼嘉琪2019-04-15 17: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日前,南威软件发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营收9.79亿元,同比增长21.27%;实现归母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67.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53 亿元,同比增长78.14%;拟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1.20元,股息率0.91%。

据介绍,南威软件是国内“互联网+政务”领域的龙头企业、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与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领军企业、行业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提供商。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曹佩表示,阿里入股,南威软件政务龙头地位获互联网巨头认可。2019年1月11日,公司获得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入股。同日,蚂蚁金服、北京蚂蚁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南威软件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约定各方在数字政务平台的共同研发、创新行业标准与联合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年报,从业务结构来看,“系统集成设备”、“软件开发”是南威软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系统集成设备”营业收入为5.2亿,营收占比为53.3%。“软件开发”营业收入为4.1亿,营收占比为41.5%。“技术服务”营业收入为5113.3万,营收占比为5.2%。

利润贡献角度,“软件开发”毛利贡献最大。报告期内,南威软件综合毛利率为45.3%,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设备”、“技术服务”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57.4%、33.2%、9.4%,“软件开发”贡献较大毛利。“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设备”、“技术服务”毛利率分别为62.6%、28.2%、81.1%。

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国各省市都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应用,从而提升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预计2019年全国互联网+政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而且预计未来5年内,仍将保持13%左右的稳定增长。

南威软件表示,随着国家加快推进发展数字经济,公司发挥人才、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拓市场,持续研发创新,做强主营业务。因报告期内自主软件产品收入占比提高,公司销售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同时公司夯实管理基础,合理控制成本与费用,使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较大增长。

安信证券研报称,南威软件的“互联网+政务”业务毛利率大幅提高,智慧城市业务收入增速是亮点。分产品来看,2018 年互联网+政务产品实现收入 4.38 亿元,同比增长 42.99%;智慧城市产品实现收入 1.94 亿元,同比增长 319.42%。由于自主软件产品收入占比逐年提高,2018 年互联网+政务毛利率相对于去年同期提高了 19.59 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南威软件参股公司四方伟业目前在积极申报科创板。2018年6月,公司完成对大数据公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投资8000万元持有其10%的股权;2019年2月,公司再次以5000万元向其增资扩股,目前公司持有四方伟业15.29%的股份。根据四川证监局2019年3月26日披露,四方伟业拟申请科创板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