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奔驰女维权事件再升级:西安税务、中国银保监会一天内均宣布介入调查

刘晓林2019-04-16 10: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西安奔驰维权事件正在将汽车销售领域的套路一层层揭开。针对其中争议颇大的金融服务费问题,4月15日,西安市税务部门对外透露已经介入,目前正在就利之星收取金融服务费但不开发票是否涉嫌偷税漏税进行调查取证。同一时间,中国银保监会也表达了对此事的高度关注,称已对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4月13日,奔驰女车主在维权中提及,其在不知情情况下,被西安利之星收取金融服务费1.5万元,且并未拿到发票。这一信息立即被发酵并引发巨大关注。众多车主随后在网上爆出自己买车过程中同样被收取了价格不一的金融服务费。

4月15日,来自西安的消息称,针对奔驰维权事件,西安方面已经成立了由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由质监、物价、税务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针对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并且不开具发票这一涉嫌偷税漏税的行为,西安市税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向西安利之星4S店财务工作人员调查取证,目前具体取证仍在继续。

同一天,中国银保监会也表达了对此事的关注,称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一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在4月14日晚间表示,该公司并没有收取该费用。“梅赛德斯-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该公司表示。

有分析认为,在奔驰销售公司和奔驰金融公司接连声明之后,4S店自身进行了违规操作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收取金融服务费在行业内是一个潜规则,还多人都不知道,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很紧张。”4月14日,一家互联网汽车金融高层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成熟市场的金融业务合同里专门就有这条,类似手续费之说,合理不合理就看比例了。”

据了解,金融服务费主要由4S店收取,对于用户而言,相当于在4S店宣传的所谓低息或无息贷款的基础上,实施的一种变相加息。而且,对于金融服务费,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比例都是由4S店自行制定。

金融服务费目前已逐渐成为奔驰维权事件的核心,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取的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一些豪华品牌的车主已经就经销商在购车过程中收取金融服务费的事情进行维权。

“是真的,主要是一些个体经销商出现的情况,这和品牌没有多大的关联。”一家车企业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该人士表示,“经销商是法人,其实主机厂也很难干涉,他们有时候也很委屈,尤其在奔驰中国和奔驰渠道体系中国,利星行的地位十分特殊。”

4月15日,国内某主流合资车企高层在被问及此次维权事件时同样表示,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关系,如果从资产角度而言,很复杂。“在离开主机厂之后,那台车的资产就已经是西安那家4S店的了,如果这台车车主买的时候用的是奔驰金融,那这台车的资产目前是奔驰金融的。” 该高层称。

但该车企高层同时强调,“所有4S店都要和主机厂配合,帮助主机厂快速解决问题。我们要引以为戒,把服务做得更细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